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改革》服务中央决策办刊思路效果显著

2014年12月15日11:09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10月28日,《改革》杂志社在京举办“服务中央决策优秀论文表彰暨中国经济学期刊发展趋势研讨会”,公布遴选产生的优秀论文名单,研讨经济学期刊发展现状和趋势。

这次遴选的范围是,《改革》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以来,即2012年第7期至2014年第6期发表的关联主题论文,共有106篇论文申报,通过初审、匿名评审和专家鉴定组审阅,最终产生46篇优秀论文,其中荣誉论文奖6篇,优秀论文奖20篇,优秀论文提名奖20篇。这些获奖论文的共同特点是,选题现实意义强,侧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涉及的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领域的众多方面。

研讨会上,来自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部分经济学期刊、高校以及政策研究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经济学期刊的办刊理念和定位、论文评价标准、期刊与二次文献的联动、期刊间的竞争与合作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学术研究特别是经济学研究要立足于解决中国问题,研究方法要为研究内容服务,不宜盲目过度使用数学模型,经济学期刊要多发表那些研究中国现实问题、富有思想含量的优秀文章,更好地引导学风文风。会议就经济学期刊的发展问题形成了一些共识:一是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学术创新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经济学期刊,尤其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应有更强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除深化理论研究之外,还应推出更多运用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解释中国经济转型诸多现实问题的优秀论文,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强化把关意识,把思想性作为衡量论文的重要标准。学术期刊是大多数研究成果面世的第一道关口,需要在严把政治方向关的前提下,把一些真正有思想的优秀文章刊载出来。三是强化合作意识,实现各期刊的互利共赢。办刊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每家期刊都有自己的办刊风格、优势和长处。做大做强我国学术期刊,增强国际学术话语权,需要整个期刊队伍、期刊方阵共同努力。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