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课题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2014年12月15日14:42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12月4日,国家工商总局在成都举行“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课题研讨会。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来自中央党校、北大、清华、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8个省区市课题成员单位代表和总局研究中心义乌、四川、临沂3个研究基地的同志紧紧围绕商事制度改革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甘霖副局长在课题研讨会上强调指出,工商政策理论研究机构要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主动适应新形势,运用法治思维统领工商政策理论研究工作全局,不断推动工商政策理论创新。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及时提出具有正对性、前瞻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有效破解束缚改革发展的各种难题。

中央党校科研部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课题研讨会。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国家工商总局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项目研究取得的成果,对国家工商总局承担的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实施国家广告战略”获得优秀等次表示祝贺,对国家工商总局承担的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课题研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国家工商总局领导对“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课题研究工作高度重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甘霖两位领导亲自担任课题研究总指导。总局企业注册局、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担任课题组组长。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印发了专门课题研究工作方案,对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重点领域、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都提出了明确意见。课题组确定北京、上海、广东、湖南、安徽、宁夏、四川、浙江等8个省市区工商部门和单位为课题研究成员单位。为切实提高课题研究报告的学术水平,课题组成立专家指导组,聘请北大、清华、人大、中国政法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等多所著名高校的8位知名教授为专家指导组成员,指导课题研究工作。今年7月至10月,课题组根据《课题研究工作方案》要求,先后到广东、北京、四川、浙江、湖南5个省市、10个市县区基层工商部门专题调研。调研期间,课题组通过主持召集有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司法机关、行业组织、中介机构、市场主体和基层工商干部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与基层工商干部和各方面代表进行广泛的接触和交流,课题组工作人员每到一地都到基层工商登记窗口跟班实习半天,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9月中旬以来,课题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酝酿和起草课题研究报告写作提纲和课题调研报告初稿。课题组成员在有关报刊上发表了一系列中期研究成果,课题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