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藏族哲学通史》举行开题报告会

2014年12月11日14:17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西南民族大学新闻网12月7日讯 我校承担的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藏族哲学通史》开题报告会于12月7日上午在武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边境、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唐永进、四川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黄兵和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学院、青海师范大学、四川民族学院等10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60余人出席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边境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支持我校事业发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对我校政治学院在继2013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说,刘俊哲教授主持申报的《藏族哲学通史》不仅是一个学术问题,更与当下的民族问题密切相关,对于推动藏族哲学文化研究,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充分彰显了我校在民族研究和哲学研究方面所显示的学科优势和鲜明特色。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唐永进副书记代表省社科联对《藏族哲学通史》获批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并希望课题组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融通互进,深入研究,创作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课题首席专家刘俊哲教授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课题大纲、子课题设计、课题目标、撰写要求和人员分工等。西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多识教授(书面)、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佟德富教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段玉明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蔡方鹿教授、兰州大学阿旺嘉措教授等课题评审专家和我校余仕麟教授、杨翰卿教授等,分别从课题指导思想、课题设计、撰写思路、研究方法、具体内容、团队凝练、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藏族哲学通史》课题是在藏族哲学现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发展、突破,首次对藏民族哲学思想发展的整个历史及其哲学思想理论进行全面而系统的研究。重点研究各个发展时期藏族哲学产生和发展的特征和本质,以及各个历史时期哲学理论之间的相互联系所体现出来的发展规律。该课题旨在展现藏民族的哲学思维水平及其思想理论发展历史,把握藏族哲学思想理论历史发展的全貌与各个历史时期哲学思想理论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对于揭示藏民族对中华民族哲学发展的贡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对于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和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