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藏文世俗法规古文献整理与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2014年12月11日14:16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西南民族大学新闻网12月8日讯 12月4日,西南民族大学藏学学院索南才让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藏文世俗法规古文献整理与研究》在行政楼809会议室举行开题报告会。校长曾明教授、副校长王永教授出席了报告会。会议由藏学学院根旺副教授主持开题,藏学学院院长万果教授主持专家评议。出席开题报告会的除了我校科技处、藏学学院、西南民族研究院、研究生院、法学院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外,还邀请到了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黄兵主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陈庆英研究员、西藏社科院巴桑旺堆研究员、中国藏学出版社周华社长、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副所长石硕教授、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多杰教授等著名的专家学者。

开题报告会上,曾明校长对以索南才让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对该重大项目的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通过该课题以及相关研究进一步加强我校民族学、藏学等领域的学科建设,拓宽我校在国家学术研究疆域内的话语权。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黄兵主任在讲话中对课题组表示热烈祝贺,希望该课题作为我国规格最高的社科项目,能立足于国计民生,把好学术质量关,并预祝课题组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课题组首席专家西南民族大学藏学学院索南才让教授对课题的价值和意义、研究思路、整体框架、重点和难点内容等进行了详尽阐述。各位专家学者认真听取了报告,肯定了该课题选题的重大意义,并针对课题结构、研究的脉络、内容的侧重、方法上的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各子课题组负责人也充分发表了意见与建议,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该课题在研究方法方面强调,既要重视从纵向的时间顺序,按照历史沿革编排藏文世俗法规古文献,对文献进行对勘、校勘,对专有名词精加注释,特别是对具有代表性的不同时期法规词汇进行准确如实的翻译,同时还要结合空间上不同地方政权时期的文献特点,加强横向比较、整理的基础性工作,最终形成文献汇集。该课题重视对藏区相关论典、文献史料的全面搜集整理,同时注重现实意义视角下对藏族传统法律史料中的案例以及专有名词等的现代诠释。该课题对于弘扬我国优秀民族传统,共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民族团结、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