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元代诗学通论》简介

2014年08月28日13:44

《元代诗学通论》,查洪德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

元代诗学具有独特的价值,但长期以来,这笔珍贵的理论遗产不为人知,有明珠沉埋之憾。《元代诗学通论》全面梳理、发掘和展示了元代诗学独特的学术品格和理论价值。主要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第一,元代诗论家认为,诗歌是诗人独立精神的自由表达。这是元代文人不依附于政治的独立的价值观念的理论反映。这种独立人格精神和价值观念,是异常珍贵的。第二,元代诗论家对很多固有诗学理论都有新的开掘、发展和丰富,如自然论、性情论、师心师古论。如对于“自然”,元代诗论家认为,所谓自然,有天地之自然,有人心之自然。这样就使“自然论”得到了极大地丰富。第三,元代诗学为中国诗学增添了不少新的内容,如“自得”这样一个普通的理论概念,在元代成为一个新的诗学范畴,具有丰富而深刻的理论内涵。又如,元代文人面对很多新的文化课题,例如《春秋》所谓大一统,在元代的现实背景下如何理解,这也在诗学中反映出来。此外,元代诗学还有不少独特的内容,如对西域诗人群现象的理论思考等。

总之,元代诗学的上述成就,正是《元代诗学通论》才得以发掘并展现给我们。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