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汉语双宾语结构句法及其语义的历时研究》出版

2014年06月23日14:08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清华大学中文系张美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语双宾语结构句法、语义的历时研究”(04BYY021)的最终成果《汉语双宾语结构句法及其语义的历时研究》,于2014年3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成果也成为首批清华大学文科出版基金项目。

《汉语双宾语结构句法及其语义的历时研究》对汉语双宾语句进行了“通史”式的研究,分上古篇、中古篇、近代篇,重点考察了上古到清代汉语文献中的双宾动词和双宾语句式。该书在充分利用学界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依据历时传世文献、地下出土文献、中古汉译佛经、元明清海外汉语口语文献、历史方言文献(含十九世纪末上海方言)等资料,对不同时期汉语双宾语句式作相对静态的、断代的定量考察和分析,逐章描写,各有侧重。该书较为系统地探讨了汉语各个时期双宾语句式发展演变的状况,对各种不同类型动词所形成的双宾语句及其相关结构进行了深层分析,重点考察了动词能否带双宾语,调查动词所带宾语的类型,句式语义、动词类别及其词汇意义和语言环境等方面的制约因素。同时对各种不同类型动词所形成的双宾语句进行深层分析;依据不同历史时期双宾语句式的发展,以双宾动词特点及双宾语的语法结构特点为核心,然后进行详细的分类和分析。尤其是对自中古以后的汉语双宾语句式结构的句法、语义以及语用约束、句法演变规律等问题作了较系统的研究,也从跨方言的角度分析了该句式的地域方言特征。

(责编:赵晶、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