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昆仑文化与中华文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京召开

2014年03月21日10:29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3月18日,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宗福教授为首席专家的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昆仑文化与中华文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京召开。本次论证会分两个环节进行,分别由朝戈金教授和项目首席专家赵宗福教授主持。

当下昆仑文化以其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全球华人对中华民族的极大认同,从而成为粘接中华各民族最牢固的精神纽带之一。当代对于昆仑文化的重新构建,即是对昆仑文化内涵的再次认知和发扬光大,是增强文化软实力、辐射力、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中华文化复兴中不可或缺的传统资源。此次研究课题旨在通过对昆仑文化的拣选、提取、重塑等实现文化资源的共同享用,实现文化重构和对传统的再造,凝塑中华民族共同历史文化记忆,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昆仑文化与中华文明研究》项目将从文化学、民族学的视角,采用比较法、田野调查法等,对各民族历史记忆和当代发展中对昆仑文化的认同和共享进行动态考察,从全球化多元文化共生的环境中分析昆仑文化的历史与现实价值,探讨昆仑文化在实现中国梦、中华文化复兴中的重要作用,进而阐述利用传统文化精髓以提升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等深层次问题。

第一环节,首席专家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宗福教授从课题基本情况、学术回顾、成果目标、总体设计与整体框架子课题(分论)、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思路方法与难点、研究进度与任务分工、参考文献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精要汇报。论证专家组成员论证指出,《昆仑文化与中华文明研究》项目立意高瞻,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正确,整体文本全面翔实,整体设计架构科学合理,研究思路严谨清晰,主要任务与预期成果目标具体,大家一致认为项目文本可论证通过。论证专家组长朝戈金教授做了论证总结和回顾。最后,首席专家赵宗福回应指出,论证专家意见建议对项目研究具有重要启发,课题组将按照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门别类进行认真梳理,并就专家学者们的悉心指导表示了感谢。

第二环节,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高莉芬教授、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刘宗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安德明研究员、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米海萍教授、青海社科院民族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鄂崇荣博士等子课题负责人,先后对《昆仑神话与中华文明源头研究》、《昆仑文化与中华天文地文研究》、《昆仑文化与中华人文传统研究》、《昆仑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研究》、《昆仑文化与中华文化复兴研究》等五个子课题的研究思路、写作提纲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共同商讨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建议。赵宗福教授重申了项目定位,与各子课题负责人讨论通过了《调查研究与成果撰写规则》、课题进度计划等约定。

据了解,此次论证会由青海省社科院主办,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青海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李世达,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市社科院、中华书局、外研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单位知名专家学者及嘉宾共22人参加。

供稿:青海省社科规划办 李世达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