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儒学与我国少数民族哲学关系的历史发展研究”开题

2014年03月17日11:22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由杨翰卿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儒学与我国少数民族哲学关系的历史发展研究”开题报告会,日前(3月8日)在成都西南民族大学举行。报告会旨在广泛征询专家意见,凝聚团队合力,更好地完成这一重大项目研究任务。

专家组组长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佟德富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郭齐勇教授担任,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研究会、中央民族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报告会上,项目首席专家、西南民族大学政治学院杨翰卿教授对课题的理论意义、学术价值、现实意义进行了全面阐述。认为儒学在我国各少数民族哲学思想文化中传播、影响历史久远,儒学与我国诸少数民族哲学思想文化交融激荡,各少数民族对儒学的文化价值认同及各民族间哲学和思想文化的互摄交融,促进了我国各少数民族哲学和思想文化的进步发展。历史上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程度不同地认同接纳儒学,同时为阐扬、丰富和发展儒学做出了贡献,从而促使儒学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象征,形成了儒学与我国各少数民族哲学思想的双向互动关系。本课题研究有利于进一步发掘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增强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报告会上,杨翰卿教授还就研究思路、写作框架、学术目标、研究方法等进行了详尽说明。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曾明教授,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唐永进,课题组顾问西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玉屏教授、赵心愚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佟德富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郭齐勇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智奎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政治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蔡方鹿教授,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启涛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余仕麟教授,西南民族大学科技处处长蔡伟民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民大、广西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宁夏社科院、延边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云南省社科院、新疆社科院、西南石油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十余个高校、社科研究机构的课题组成员,共计50余人出席了会议。

报告会上,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教授对长期支持该校事业发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对“儒学与我国少数民族哲学关系的历史发展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这一重大课题项目既有重要学术意义和价值,更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为课题顺利完成服好务。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唐永进代表省社科联对课题立项表示祝贺,并希望课题组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融通互进,深入研究,创作出高质量的成果。陈玉屏教授和赵心愚教授作为课题组顾问,认为课题的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深刻的现实意义,勉励课题组要立足哲学层面,深入进行理论阐释,将儒学与我国少数民族哲学思想文化的互动关系揭示深透。

佟德富、赵智奎、郭齐勇、蔡方鹿、王启涛等5位评议专家,充分肯定了这一课题项目的重大学术价值和深刻现实意义,并从课题研究思路、框架设计、研究体例、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对课题项目提出了具体指导和建议: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观、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实事求是原则和创新精神,处理好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儒学与少数民族哲学、平面与立体、史与论等关系,注重回答各民族哲学思想文化在历史上是怎样相互影响的,儒学与少数民族哲学关系对于中国哲学发展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一些重大现实问题如生态破坏等的思想根源在哪里?二是课题研究要加强理论深度,注意关注地面文献史料和出土文献史料、儒学文献史料和少数民族文献史料等;三是要重视两个理论问题,即中国各民族的地理位置和生存环境、儒学与少数民族哲学思想文化互动发展的历史过程;四是要注意课题项目的总体思路和子课题在体例上的一致性。

开题报告会第二阶段,各子课题成员分组对课题和所承担研究部分进行了认真、深入、热烈地讨论。认为,本课题的立项和成果具有引领意义,应认真从总体上把握、明确儒学与少数民族哲学关系的基本表现,阐明其影响、传播、融合、促进的条件和内涵,注重人缘、地缘、学缘等因素对儒学与我国少数民族哲学思想关系的影响;深入挖掘资料内涵,纵深掘进,探索儒学与我国少数民族哲学思想双向互动的类型,突出其选择的特性。在研究中应突出哲学意蕴,探讨双向互动中的哲学内涵(政治、文化、伦理),在二者关系上下功夫,根据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的原则,总结出具有规律性的东西。大家一致表示,研究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把握本质、开辟道路,恪守学术规范,进行思想性提炼,为现实服务,以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扎实推进研究领域的学术创新。通过讨论,课题组成员对课题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系统的理解,统一了认识,研究思路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对课题的完成充满信心。最后,课题首席专家与子课题负责人签订了项目责任书。

(供稿:“儒学与我国少数民族哲学关系的历史发展研究”课题组 撰稿人:段吉福、史亚丽;单位:西南民族大学)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