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易学研究菁华集成》取得丰硕成果

2014年02月28日09:59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由山东大学刘大钧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易学研究菁华集成”是一个庞大的文献编纂工程,涉及对1901-2010百年间易学研究论文的搜集、筛选、和整理研究工作。近期,该项目民国卷部分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对于民国易学文献的整理、保存、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一、《民国时期易学专著总目》

民国时期图书出版众多、信息繁杂,至今没有一份较为完善的总目录。鉴于此,课题组在检索相关信息时,首重求全,对所能见到的一切民国易学专著的信息均不放过。通过原本核实、多种途径比对等方法,力求目录完整、准确。

《民国时期易学专著总目》信息主要来源于:1.对涉及民国时期易学专著的丛书、书目等进行检索查阅,收录所需要的信息。如严灵峰编《无求备斋易经集成》(台北: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1976年版)、林庆彰主编《民国时期经学丛书》(全四辑,台中:文听阁图书有限公司,2008-2009年版)、《续修四库全书》《丛书集成》等。2.对民国时期出版图书的总书目进行全文检索,摘录其中关于周易研究的书目。当前尚无完整的民国时期出版图书总目,课题组对所能见到的目录逐条进行检索,包括北京图书馆编《民国时期总书目》(北京:书目文献出版社1986-1997年出版)、刘洪权编《民国时期出版书目汇编》(全二十册,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0年版)等。3.对所知晓的民国时期研易学者逐一检索,包括年谱、全集等信息,对每位学者撰写于民国时期的易学专著进行编目补充。4.对国家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天津图书馆等民国时期易学专著馆藏丰富的图书馆进行网络检索,并将结果补充进总目。5.对相关网络资源(如读秀检索库、古籍图书网、孔夫子旧书网等)、民国文史论著资料中的参考文献信息,以及通过其他途径检索而得的民国易学著作信息进行检索补充,力求《民国易学著作总目》更加准确。目前共收集到“著作”条目500余条,已复制或购买的书籍约有240多种。

二、《民国时期易学拾遗》

《民国时期易学拾遗》通过对民国时期(1911-1949)非易学专著中含易学内容之章、节、段落的搜集、甄选、整理、汇编,系统展现民国时期易学研究的整体风貌,为民国易学的现代研究提供丰富而细密的文献支持。本书搜集的范围主要集中在经学史、国学研究、思想史、哲学史领域,同时旁及文学史、断代史、经济学史等各个学科。课题组秉持“凡易则收”的原则,尽量将各学科关于易学的研究论述搜集备至。就文章的学术水准而论,高下深浅不一,既有专业价值很高的学术文章,亦有通俗易懂的教科书篇章。然而,课题组并没有单一地以学术标准来进行择优汰劣的选择性辑录,而是在坚持“系统展现民国时期易学研究的整体风貌”的宗旨下,尽量做到文献搜集、整理的完整性。在翻阅了近千册民国书籍后,最终在170余册非易学专著中,确定辑录其中的易学章、节、段落,共计2000余页。为了读者检阅方便,还在每篇节选文字前,附上所选书籍之书名、作者(译者)、版本信息及具体章、节、段落名称,以及所据复制的底本情况。在完整目录做好后,依次对书籍进行翻检排查,最终根据所见原书,确定现有十册的辑录规模。

三、《清末民国易学期刊报纸文章汇编》

本书是对1901-1949年出版的中国大陆所有期刊、报纸中的易学文章加以全面搜集,目前收录的文章有1525篇,其中学术性易学文章873篇,共计64单册。非学术性易学文章652篇,大都因篇幅短小,仅五大册。在数据搜集的过程中,无意中得到了部分1900年之前的易学期刊文章,计69篇,大致是一些非学术性的文章,作为易学史料,也将其装订成册,从而共计69册影印资料。

四、《民国易学资料分类总目》

此目录是将前面三个目录加以合并,并按照编年、作者、分类三种情况加以编排,反复核查、纠错,并专门针对目录与收集到的文稿相核对,使目录信息更加准确。其中,书籍类采取卡片式信息记录的方式,对出版信息、目录章节、关键词等逐项详细登记,没有收集到的书籍则阙而不分,留待日后继续补充。总体的分类,依照研究问题的不同进行,以《百年易学菁华集成(初编)》为蓝本,同时,根据具体时代情况做出调整。可以说,《民国易学资料分类总目》是目前国内外最完备的集著作、拾遗、期刊、报纸、论文为一体的民国易学文献目录,具有很高的学术参考价值。

五、“百年易学专题数据库”

按照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易学资料库”的总体规划,建设“百年易学专题数据库”,下设“民国易学资料数据库”、“建国后大陆易学资料数据库”、“台湾易学资料数据库”与“国外易学资料数据库”四个分支。每个分支下再设“专著”、“拾遗”、“期刊、报纸”、“专辑、论文集”、“硕博士论文”等子目。目前,这项工作主要是将课题组初步完成的《民国时期易学著作总目》、《民国时期术数著作总目》、《民国时期易学期刊论文目录》、《民国时期易学拾遗目录》、《台湾易学专辑论文目录》、《台湾易学硕博士论文目录》按照统一格式和属性逐项修整编排。目前,数据库已通过测试,基本可以投入使用。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