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子海》分别在两岸举办首批重大成果发布会

2014年01月09日15:39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由山东大学主办、江苏凤凰出版社和台湾商务印书馆协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首批成果发布会,于2013年11月30日在山东大学举行,海内外70多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之后,台湾商务印书馆和山东大学在台北又联合举办了《子海珍本编》新书发表会,大陆和台湾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此次两岸学界共同发布的《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大陆卷)共收子部古籍543种,影印出版国家图书馆、天津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等机构所藏珍贵古籍共460种。《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台湾卷)影印出版台湾“中研院”傅斯年图书馆所藏珍贵古籍73种、影印出版台湾国家图书馆所藏珍贵古籍20种,其中影印宋金元本47种、稿本84种、明清抄本148种、明刻本224种,共计503种,占此辑影印总数的92.6%,文献价值极高的海内外孤本不下80种,学术价值重大。《子海珍本编》第一辑的出版,实现了海峡两岸子部古籍善本的合璧与共享,是两岸学术界倾力合作、共担民族文化传承重任的良好开端,向世界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的内蕴、恒久的价值、广泛的适用性和极强的再生能力,同时也是项目组探索协同合作模式、创新古籍编纂出版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

海内外专家学者高度评价该项重大成果,对其学术史料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给予充分肯定。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说:《子海》项目必将嘉惠学林,流被后世。《子海珍本编》集合两岸珍藏,内容多为孤罕秘籍,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南京大学教授周勋初说:治学必须以文献为基础。以往在混乱的政局下经过整理的文献,尚能传世;如今《子海珍本编》等大批珍贵文献有计划地分批出版,更能显示当下盛世修典的泱泱风范,呈现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无限生机。四川大学教授项楚说:《子海珍本编》不仅能为学术研究增添新资料,更能为学界启发新思想,带来新风气,甚至开辟新领域。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赵逵夫说:《子海珍本编》不仅体现出一种谨严的学风,避免了与各种同类书的重复,而且有所创新,体现了古籍整理的某些方向。在宏观的规划上、体例上和具体的工作规程上都考虑得很周全,符合学术规范,而且带有前瞻性。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在发言中说:“无论政治上有多么大的起伏,有多么大的流离动荡,文化终究还是会留存下来”,“在眼前这个太平盛世,我们把过去流离的典籍能够‘合璧’起来,重新整理,重新出版,把这些文化的资产留给未来的孩子,让他们可以共享”,“我相信有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文化总会希望能够付出自己的努力,予以支持”。日本东京大学荣誉教授池田知久说:在日本的藏馆里,唐朝以前的抄写本非常丰富,我们想利用,不容易收集。《子海》的影印的成功,不但对中华民族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大事业,而且对几大东方文明国家的人民甚至世界人民来说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很大的学术成果。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