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全球传播时代的国际传播战略转型”高峰论坛举行

2013年11月07日10:4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近日,在第三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召开期间,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形势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功举办“全球传播时代的国际传播战略转型”高峰论坛,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广泛关注和好评。

    此次论坛上,课题组邀请全国10余位传播学领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共同就目前我国国际传播研究与实践中亟须突破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交流研讨,以期通过群策群力,解决研究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专家们介绍了各自的核心研究成果,讨论了研究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大家普遍认为,此次高峰论坛作为国际传播研讨的崭新平台,荟萃了各家智慧,就重大项目研究过程中共同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互动研讨,取长补短,减少重复研究,相互校正研究方向和主要结论,有利于促进学术交流、形成研究合力,避免了研究上的重复建设,是一种协同创新的良好形式。

    此次论坛在沿袭 “打造学界、业界和政府紧密互动的高端权威平台”定位基础上,积极吸纳相关产业的知名代表参与到讨论中。总体上看,与会人员真正体现了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的特点。大家普遍表示,这样的跨界对话,有利于准确把握中央政策,及时了解经济、社会、科技发展趋势,动态掌握地方现实需求,有助于解决学术研究与实际工作脱节的问题,增强了研究针对性,最大可能地发挥研究的实践效用。 (罗浩)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