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葛兰西与当代西方文化批判思潮

于文秀2013年11月07日10:3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葛兰西与当代西方文化批判思潮

安东尼奥·葛兰西作为20世纪意大利最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的哲学思想不仅传承了意大利哲学的优秀传统,而且还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辨方法,并在无产阶级革命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葛兰西的研究集中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化哲学维度,尤其注重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文化特质和文化功能的阐发,他曾指出:“实践哲学是现代文化的一个‘要素’。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或丰富了某些文化思潮。然而,所谓的正统派却忽视了或者根本不知道要研究这一事实的重要性和意义。”葛兰西强调实践哲学所具有的文化与政治的双重性特征,意在反对任何形而上学的马克思主义、反对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反对简单经济决定论的马克思主义。他认为,实证主义抑或机械论的做法都无法彰显马克思主义批判性和革命性的精髓,只有“实践哲学”,才能从根本上真正地批判“物质一元论”与“精神一元论”。

葛兰西的哲学思考囿于十月革命后欧洲各国无产阶级革命相继失败、法西斯主义上台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挫折的背景下。在狱中,葛兰西总结了欧洲革命的失败与教训,分析了革命运动失败的症结。回顾西方工人革命所走过的艰难历程,葛兰西意识到,就西方国家而言,取得霸权的重要性甚于政治领导权,而霸权的获得不是一个短暂的暴力过程,而是一个缓慢的理性化进程。在这一认识基础上,葛兰西创造性地提出西方革命理论,即意识形态文化理论。在葛兰西的哲学理论中,市民社会、霸权和知识分子问题是三个相互关联的问题,它们共同构成了葛兰西实践哲学的主体。与此同时,葛兰西还发展了马克思的实践哲学理论,他尤为注重上层建筑的作用,坚持从市民社会理论这一认识维度来进行意识形态的批判,并始终强调文化和意识形态等上层建筑在国家和阶级统治中的作用。

葛兰西的哲学理论在实践哲学的文化内蕴上丰富和延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文化理论的范畴和理论宽度,具有鲜明的现代性特征和当代价值,作为整个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和意识形态批判理论的重要思想资源,他的哲学开启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和意识形态批判的理论先河。作为当代西方文化批判理论的主力,法兰克福学派、伯明翰学派的文化研究,还有后殖民文化理论,都受到了葛兰西的影响。

时至今日,人们认识当今的国家关系时,依然可以从葛兰西的市民社会及霸权理论中找到某些答案,作为探讨霸权与世界秩序、各种霸权机制以及反霸权的潜在可能性等政治实践问题的思想资源,葛兰西的理论依然能够继续为我们提供理解当代世界秩序的有效启发和解释依据,为当代批判理论的文化政治批判和意识形态批评提供新锐的视角与理论武器。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前西方文化批判思潮若干问题研究”负责人、黑龙江大学教授)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