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海军外交论》简介

2013年09月30日15:30

《海军外交论》,张启良著,军事科学出版社2013年3月出版。

海军外交是军事社会的一个涉及多种因素、产生多重影响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也是长期以来我国海军战略学研究比较薄弱的学术领域。本课题以海军外交的发展历程为背景,以海军外交的实践活动为依据,以海军外交的理论建设为指向,运用比较归纳、因果分析和案例考察的方法,全面、深入、系统地探讨了海军外交问题。一是从认识论的视角,全面观察和深入思考了海军外交的基本范畴。二是从方法论的角度,科学归纳和合理区分了海军外交的表现形态。三是根据完善海军外交理论系统的需要,提出了海军外交决策和效果的定性评估依据,开启了海军外交指导理论研究的领域。四是着眼人民海军的外交理论建设和实践指导,回顾了中国海军外交进程,探讨了中国海军外交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为中国海军外交抓住历史机遇、应对严峻挑战提出了对策性建议。

该著史料丰富,逻辑缜密,对海军外交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观察和思考,不仅创造性地构建了海军外交理论体系,而且务实、理性地提出了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海军外交的咨询建议。对揭示海军外交的本质特征和作用规律,探讨新的历史阶段海军外交服务国家外交的途径,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课题组供稿)

(责编:张湘忆、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