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玄学与理学研究的新视界

——读《玄学与理学的学术思想理路研究》

李景林2013年09月04日09:22来源:光明日报

魏晋玄学和宋明理学是中国思想学术发展的两个重要阶段,也是中国哲学研究中的两大热点领域。学界对玄学和理学的研究,成果颇丰,但对于二者之间的关系,却鲜有系统的论著。朱汉民教授完成的201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著作《玄学与理学的学术思想理路研究》一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3月出版,以下简称《玄学与理学》),填补了这项空白。

《玄学与理学》的结构布局,可概括为“人格、义理、经典”三个内在相互关联的方面。此书仅“经典”这一部分就占了一半以上的篇幅,除第四章总论“玄学、理学的经典诠释方法及其联系”外,又专辟两章(第五章、第六章),就玄学、理学的“《论语》学”和“《周易》学”展开讨论。但这并不意味着玄学、理学的“身心义理之学”在书中所占比重少。正如作者在“结论”中所说:“玄学家、理学家通过重新阅读、解释经典《论语》《周易》,发现并建立了新的思想体系,玄学、理学的身心之学、性理之学就是他们通过经典诠释而建立起来的;他们又以其身心之学、性理之学的思想去指导自己的行为方式、生活世界,故而才有魏晋名士风度和宋明圣贤气象。”“身心义理之学”作为玄学家、理学家生活世界之哲理基础,是本书的主体内容。不过,在上述著述结构中,我们所熟悉的言意、本末、体用、有无、性情、天理人欲、道心人心、自然名教、内圣外王、道德性命等玄学和理学的思想观念,乃被具体地展示为一种经由经典诠释活动所建构的意义系统,而非像我们通常所见那样一种抽象的概念范畴体系。

哲学是一种历史性的学问。中国哲学家尤其具有突出的历史意识,中国哲学的历史,可以说就是一部经典的诠释史。中国哲学家“立言垂教”,通过经典及其意义系统重建的方式来达成。这与西方哲学那种“载之空言”的单纯逻辑推演方式有很大的不同。《玄学与理学》一书寓哲理的表述于玄学和理学的经典诠释系统,切实表现了中国哲学传统的“立言”方式,读来颇觉原原本本,亲切有味。

《玄学与理学》一书对玄学与理学的思想义理同源同构性进行了深入探讨,揭示出二者之间差异互通的关系及其转型的内在义理基础,这对于全面理解玄学和理学之义理精神,澄清长期以来加于宋明理学乃至整个传统儒学的一些误读和曲解,有一种解结发覆、去蔽起疾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玄学与理学》是一部具有开新意义的力作。(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责编:张湘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