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红色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文化基源

韩延明2013年07月16日17:1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传承民族血脉、筑牢人民的精神家园,需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功能。这其中,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内容。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秀文化,主要表现为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心态文化等形态。就物态文化而言,红色文化表现为红色奋斗历程中的事件、人物、组织机构等留下的遗址、遗迹,以及红色文化影响下人民大众的衣食住行。就制度文化而言,红色文化表现为一系列体现马克思主义原则、立场、观点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文化制度等上层建筑。在当代中国,红色制度文化最明显的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行为文化而言,红色文化主要表现为建党纪念日、建军节、国庆节、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等红色节日,节庆与拥政爱民等红色民风、民俗。就心态文化而言,红色文化塑造了几代中国人的社会心理,确立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等观念,形成了“翻身求解放、男女平等、追求自由”等意识。红色文化还影响和重塑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民主的社会心理。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核是红色精神。革命战争年代,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精神,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新中国成立以后,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等红色精神,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今天,红色精神仍然在鼓舞、激励社会各阶层奋发图强、锐意进取、与时俱进。

总之,红色文化所承载的红色历史,凝练而成的红色精神,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重要的文化资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当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构建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负责人、临沂大学教授)

(责编:张湘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