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提升主流媒体的网络媒介交流能力

薛小荣2013年07月10日08:24来源:光明日报

  信息网络技术深刻的社会变革性,要求主流媒体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媒介交流能力,以吸引、说服、团结广大网民,不断扩大执政党在网络虚拟空间的思想影响力。

  具体来说,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树立平等的交流态度。作为个体的受众已不仅是被动享受媒介提供传播内容的接受者,更是传媒资源和内容的提供者、制造者和传播者。这种意见主体的自由分散与独立思考,使得主流媒体应该树立平等、开放、包容的态度作为双方对话交流的基石。二是掌握恰当的交流语言。语言是思维的体现,主流媒体必须创造出一种适应网络环境,为广大网民所接受的语言形式,即要做到“精”,表达言简意赅,直指本意;做到“实”,说话言之有物,不虚言粉饰;做到“平”,要大众化的“土气”,说大白话;做到“快”,快捷应对形势变化,不要犹豫迟钝丧失时机。三是饱含丰富的交流情感。在网络虚拟空间开展对话交流,尤其要注重真挚感情的投入。网络虚拟空间在本质上是一个“陌生人的社会”,是急剧变化的社会现实中人际关系的一种反映和延伸。主流媒体要想融入网络社会,必须首先从网民的特殊心理体验和需求开始。四是运用互动的交流方式。网络传播的散点交流特性体现的是一种双向互动交流方式。交流各方根据议题的设定,通过共同的探讨,在思想的碰撞交锋之中达到共识,从而促进某一主张或思想的广泛传播。在这一交流模式中,摒除了现实因素的影响,没有谁能够真正成为传播的主体。在这一网络生存状态下,主流媒体必须学会倾听,在互动交流中发挥主流话语的引领作用。(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网络党建与网络社会管理研究”主持人、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博士)

(责编:张湘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