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缓解就业压力需要多方着力

李朝鲜 梁 峰2013年05月29日08:37来源:光明日报

  我国当前正处于近10年来就业压力最大的时期。造成就业压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需求的原因,也有供给的原因。破解这一难题,需要统筹谋划,多方着力。一是要充分认识第二、三产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第二、三产业主要集中在城镇,发展和完善我国城镇劳动力市场的信息化体系,推进教育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的接轨,落实个体与私营单位的用人优惠政策,是解决当前就业压力的关键。二是要改革生育政策。基于当前我国人口年龄分布结构以及未来适龄劳动人口变动趋势的判断,我国生育政策已经走到了改革的关口。由于生育政策存在较长的滞后性,部分经济与社会效果需要数十年之后才会出现,因此,改革需要有战略和长远眼光。而生育政策改革具体如何进行,需要进一步探讨。三是适时推出弹性退休政策。从现实情况看,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是必要的。但当前我国处于上世纪90年代生育高峰人口就业压力后期,就业压力尚未过去,现在推出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不利于就业压力的缓解。基于这种考虑,弹性退休政策的推出时机应当在2015年之后。

  (作者分别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二五’前期价格上涨趋势和主要影响因素分析”负责人、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课题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博士)

(责编:张湘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