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科学把握“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实现路径

刘迎秋2013年05月29日08:36来源:光明日报

  当前,“中国经济升级版”成为一个热词。“中国经济升级版”,不是一个对原有中国经济版的否定,而是对原有中国经济版的继承、发展和升级。中国经济升级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从传统的经济增长函数关系上升到新型经济增长函数关系的过程。实现这种“升级”,首先,必须抓紧调整我国进出口政策,下决心尽快解决外汇储备过多和国内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要通过调整进出口政策和结构、改善国际收支办法,创造我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内生动力。其次,必须把反垄断作为宏观管理和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处理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与政府正确有效管理和调控的关系,推动中国经济真正从“大”走向“强”。再次,必须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公司加农户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或公司承包、农民土地入股、农民本人转化为农业工人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以此促进农民承包土地的流转和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抓住和用好本世纪第二个十年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面向未来的我国大国经济发展战略”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责编:张湘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