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加快推进社会医疗保障制度整合

申曙光2013年02月28日15:44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目前,我国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主要有医疗救助制度、公务员医疗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多种制度间存在诸多不同,需要进行制度整合。整合可分“三步走”:第一步,建立地级市范围内城乡统筹型的医疗保障体系;第二步,建立省级统筹范围内“准待遇统一型”(并逐步走向待遇统一型)或筹资待遇挂钩型的全民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第三步,建立全国统筹范围内待遇统一型的国民健康保障体系。推进社会医疗保障制度整合的关键措施,一是要实现医疗保障管理经办机构的整合;二是要加快建设统筹范围内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三是要有步骤地推进医疗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四是要明确和强化政府责任;五是要完善现有医疗保障制度,建立起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六是要建立医疗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办法,构建异地就医管理服务体系。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中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制度整合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负责人、中山大学教授)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