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利用外汇储备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

赵坤  赵硕刚2013年02月28日15:4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利用外汇储备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可以解决中小企业海外投资中的融资难题,实现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转化成国际资产和资源,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的现实意义

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有利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我国企业广泛参与新一轮国际分工。这对于我国“十二五”时期“把握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有助于推动我国商业银行跨国经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海外拓展中,由于境外机构缺乏对我国企业经营和发展状况的了解,境内资产难以办理国际抵押手续,我国中小企业很难从境外获得贷款融资。这意味着中小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必然增加对商业银行金融服务的需求,带动商业银行的国际化进程。

相比大型企业尤其是央企,中小企业自身在“走出去”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中小企业多为自负盈亏的民营企业,在对外投资决策和风险控制方面更为谨慎,资金利用效率也更高;民营企业无官方背景,不易引起投资所在国政府的顾忌和阻挠,易于顺利达成交易;中小企业多为经营者白手起家,有吃苦耐劳的韧劲和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更易在海外取得优秀业绩。

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建议

运用外汇储备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信贷支持。为了保证外汇资金能够在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得到有效利用,建议将部分外汇储备资金存入商业银行,设立专门外汇资金存款账户,支持中小企业外汇信贷。银行可按商业原则自主选择信贷对象、确定信贷额度,政府主要承担监督引导责任。要确保专款专用,防止企业将外汇兑换成人民币的套汇行为。要通过差别化贷款利率等手段引导中小企业的海外投资方向,重点投资于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领域,如自然资源及与新兴产业相关的装备、技术等。

运用外汇储备为中小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保险支持。建议拿出部分外汇储备作为启动资金,建立中小企业海外投资的政策性保险机制,设立征收、汇兑限制、政府违约、战争等险别,为中小企业海外投资提供必要保障。

运用外汇储备为中小企业人才海外培训和引进国外专家服务。在我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除了融资难以外,缺乏具有相关国际化经验的人才成为最重要的制约因素。为此,建议用外汇储备设立“中小企业培训和引进人才基金”,为企业派遣员工到国外进行特殊培训或引进相关人才提供外汇贷款,并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政府在资金运用过程中要定期监督检查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专款专用。

(作者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撰稿人、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