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满铁资料”研究的史料价值与现实意义

李淑娟2013年02月28日15:4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南满洲铁路株式会社(满铁)”自1906年设立后,组建了庞大的调查机构,在其后40年的情报搜集活动中,积累了数十万件调查报告和档案文书,形成了规模宏大、包罗万象的“满铁”资料。“满铁”的调查范围以东北为重点,进抵山海关以内,广至世界,北起西伯利亚,南至印尼,远至欧洲和北美。

在东北农村社会研究中,占大部头的资料当属“满铁”调查报告,它所涉内容包括:各县村屯地理位置、地势、面积、土壤、气象、水文、地力、山川、河流、湖泊、户数、人口、家族、借贷、劳动力及移民状况、土地关系和土地制度、可耕地、已耕地、不可耕地、碱地、湿地、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灾害面积、地价、地租、农家衣食住状况、主要农作物产量及消费量、粮谷库存量、交易量、水产品产量、水稻、罂粟栽培状况、农具、肥料、租税、收支、气象、降水量、渔业状况、牲畜、教育、宗教、卫生、社会治安状况等。这些资料既反映了东北农村社会经济状况,也为揭露日本侵华罪行提供了有力证据。

我国是“满铁”档案最丰富的国家,利用这批资料进行研究已有数十年,但在利用“满铁”资料进行研究方面,仍走在日本和美国之后。

近年来,随着抗战史研究的逐步深入,“满铁”和“满铁”调查资料研究日益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满铁”资料的挖掘与整理已成为国家系统工程,并取得了显著成就。“满铁资料整理研究”先后被列为国家社科研究规划“九五”、“十五”和“十一五”重点项目,但研究工作和资料整理相比,还处于起步阶段。

事实上,“满铁”研究的意义远超过“满铁”本身。

“满铁”资料是日本侵略者的自供状,“满铁”经营活动的历史,是日本妄图灭亡中国、称霸世界的铁证。这些资料对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罪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这批规模宏大、卷帙浩繁的“满铁”资料,是20世纪上半叶世界上最大的情报文献资料库,较全面地反映了当时中国的国情。

在“满铁”资料中,有相当数量是对东北农村社会经济的调查报告,这些调查报告具有较高的科学技术价值,是记载东北农业资源的数据库。我们理应充分利用有价值的信息,为当前经济建设服务。

但“满铁”资料在利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我们利用的“满铁”资料只是浩瀚的“满铁”资料中的小部分,由于很多“满铁”资料原文是装帧简单的手稿,印刷质量不好,只能提供给有限人员阅读和使用,加之现有的研究范围和“满铁”资料涉及的范围相比过于狭窄,抗战史和东北沦陷史的研究领域亟待扩大。

为此,应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宣传“满铁”资料的价值,为我所用,应当加快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以最便捷的方式提高“满铁”资料的使用效率,为研究者提供便利。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满铁调查报告与近代东北乡村社会研究”负责人、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