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60年”研究扎实推进

2012年12月25日09:07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60年”是基础性的学术史研究项目,任务是回顾性地考察分析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史。目前,各子课题工作进展顺利,已经有四十多篇阶段性成果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中国翻译》、《中国比较文学》、《国外文学》、《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浙江大学学报》(哲社版)、《外国语文》、《日语学习与研究》等期刊上发表或接受待发表,有的被《新华文摘》收录。《浙江大学学报》(哲社版)、《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湘潭大学学报》(哲社版)已经为本项目开辟了专栏,集中刊载本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2012年11月23日下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60年”第四次总结交流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会议由首席专家申丹教授主持,项目组子课题负责人、项目组秘书及博士后共14人参加了会议。子课题组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同时对如何推进项目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交稿时间达成了一致意见:在2013年3月底或4月底之前完成初稿,2013年8月31日之前上交最终定稿。

子课题之一: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作品研究之考察与分析

已完成计划撰写篇章的三分之二,有二十多篇稿件已在核心期刊发表或已接受待发表,已发表的稿件大多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子课题负责人将继续审阅各篇稿件,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提醒和敦促尚未交稿的专家按期完成撰写任务,并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各卷的绪论和评析综述的撰写。

子课题之二: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流派研究之考察与分析

本子课题的欧美部分已完成了十万字左右的内容,约占计划篇章的三分之二;东方部分也已完成大部分内容,预计明年三四月能完成所有篇章的撰写。子课题负责人将抓紧撰写绪论,并就已提交的文稿与作者讨论,若有必要,请作者对有关部分进行修改。

子课题之三: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史研究之考察与分析

本子课题的拉丁美洲文学史、法国文学史、德国文学史、印度文学史、美国文学史、西方文学史和西方其他国家文学史研究已完成初稿。东方文学史研究、日本和韩朝文学史研究正在进一步修改。东方其他国家文学史研究的初稿在征求了各方面意见之后正在进行补充完善。俄苏文学史研究已经做了大量调研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可以完成初稿。目前已有4篇阶段性成果发表,引起学术界的重视。子课题负责人将敦促未完成初稿的作者抓紧撰写,对已完成的初稿提出修改建议,并抓紧进行绪论的撰写。

子课题之四:新中国60年外国文论研究之考察与分析

本子课题的西方文论部分已完成八个章节的内容撰写,剩余三章和导论正在写作中,部分阶段性成果已被核心期刊发表或已接受待发表。俄苏部分将于明年3月底完成初稿。子课题负责人将敦促未完成初稿的作者抓紧撰写,对已完成的初稿提出修改建议,并抓紧进行绪论的撰写。

子课题之五: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翻译之考察与分析

本子课题的两位负责人对项目进度、写作分工做了具体规划和细分,并在今年10月13日至16日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翻译研究会年会期间,专门设置了一个“外国文学翻译的考察与分析”专题,举行了三场分会讨论。课题组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均以论文形式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预计明年上半年能收齐全部稿件,进入定稿阶段。子课题负责人也将抓紧完成绪论的撰写。

子课题之六: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60年数据库

本子课题的技术部分已经完成数据库的设计和搭建(数据库网址是http://sfl.net.pku.edu.cn:8081/),设计和确定了各类条目的基本结构,界定了各个信息项的定位、格式和功能,可以实现基本的搜索功能;内容部分已完成主要条目的搜寻和采集工作,已将这些条目通过机读的方式输入到数据库中,并建立了以教师和博士生为主的团队,分组对图书和论文类条目进行修改、补充和加工。同时,还安排相关人员撰写可采集范围以外的相关条目,其中机构类的条目已基本完成。目前,技术方面正根据条目加工和补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数据库进行进一步的调整、修改和完善;内容方面,以教师和博士生为主的团队正在对条目进行撰写、补充、修改和加工,并通过定期检查和汇报机制随时解决进行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子课题之七: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分类考察口述史

本子课题已完成所计划的24位学者的访谈工作,24篇访谈稿中13篇稿件已得到访谈对象核准,正式结稿,6篇稿件已完成二校,寄交访谈对象,仍在等待对方审核,5篇稿件处于文字处理阶段,近期可完成二校。由于访谈稿性质特别,较难在学术期刊发表,目前已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一篇,另有两篇访谈稿整理完毕,正寻找可发表刊物。

子课题之八:外国文学研究战略发展报告

本子课题将在整理分析其他子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外国文学60年的发展过程和规律进行分析;另一方面也将根据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现状,参照国外相关的研究成果,对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做出前瞻性的分析,完成“外国文学研究战略发展报告”的撰写。

(责编:张湘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