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企业知识管理的基本战略研究

——《企业信息资源管理战略研究》成果简介

2011年05月15日16:54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霍国庆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企业信息资源管理战略研究》(02ATQ003),最终成果为专著《企业知识管理战略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有:谭大鹏、王能元、吴磊、蒋日富、谢阳群、缪园。

  该成果对知识管理的基本概念、模型和流派进行了系统研究,基于对企业知识管理战略研究进展、企业知识管理战略进化过程及其与企业战略的关系的分析上提出了企业知识管理的三种基本战略即知识转移战略、知识创新战略和知识经营战略,并分别对这三种战略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最后分析了工业企业到知识型企业的转型,提出了知识型企业的发展策略。

  知识管理是服务于组织或个人的战略目标,整合信息技术的信息处理能力与人的创造和创新能力,创造、获取、组织、存储、共享、调适、应用、再利用和评估知识并把这些知识转化为组织或个人的智力资产和竞争力的过程。知识管理综合模型的主要特征包括:(1)完整的知识管理包括五个层面,从里到外,核心是知识创造,第二层是知识管理流程,第三层是知识管理平台,第四层是知识管理绩效,最外层是知识管理环境;(2)知识管理流程是知识管理的主体,其依据是知识生命周期,知识产生于知识的创造或创新活动,在知识获取、组织、存储、共享、调适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在应用和再利用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在评估的基础上得以再生从而开始新的生命周期或被淘汰从而结束知识循环;(3)知识管理关注从知识到组织产出的转换;(4)现代知识管理则更依赖于现代信息技术提供的信息和知识处理能力;(5)知识管理的效率和效果取决于组织的战略创新、文化变革和政策支持。

  置于企业战略体系中进行研究,知识管理战略可以分为职能层知识管理战略和业务层知识管理战略。职能层知识管理战略是为企业业务层战略服务的,选择成本领先战略的企业往往倾向于采用从外部引入知识的知识转移战略,选择差异化战略的企业往往倾向于采用内部创造知识的知识创新战略,选择成本领先与差异化整合战略的企业则倾向于综合或交替采用知识转移战略和知识创新战略。业务层知识管理战略包括成本领先知识管理战略、差异化知识管理战略和整合知识管理战略,该类战略中的知识业务本身是利润的来源,为此,其战略目标是实现知识业务利润的最大化并塑造基于知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业务层知识管理战略也称为知识经营战略。这样,知识经营战略、知识转移战略和知识创新战略就构成了企业知识管理的3种基本战略,这3种战略具有时空统一性,它们是在企业发展过程的不同阶段相继形成的,但又在同一个现实的企业中并存和兼容。

  知识转移战略主要是一种知识外源战略,是企业不具备知识创造能力或为了降低知识管理成本而从企业外部引入所需知识,进而通过知识试验、知识共享、知识应用和知识集成等活动,支持、改进和提升企业的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的一系列相互协调的职能活动。知识转移战略的实施要求企业建设和完善知识转移机制、组建专门的知识转移组织或队伍、构建知识转移平台、倡导和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知识转移有一定的规律,这些规律的外在表现就是知识转移模式。根据企业知识转移的方向,可以把知识转移模式划分为横向知识转移、纵向知识转移和沉淀式知识转移三大类,其中典型的知识转移模式包括战略知识转移、授权式知识转移、流程式知识转移、链式知识转移、标杆式知识转移、共享式知识转移、集成式知识转移、营销式知识转移、评估式知识转移9种。知识转移战略实施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主要包括知识引进风险、知识共享风险、知识应用风险和知识输出风险。

  知识创新战略主要是一种知识内源战略,也可称之为自主知识创新战略,是指外部创造的知识无法充分满足企业内部或企业顾客的需求,同时企业已经积聚了相当的知识基础和凝聚了足够的研发力量后,企业寻求在企业内部开展经常性的研发(R&D)活动并自我创造所需的知识,以保持企业的领先地位或知识垄断地位。企业的知识创新战略是是差异化战略的的核心和其它业务层战略的基础,是由知识创新目标体系和策略体系所组成的。企业知识创新战略实施的结果往往形成各种知识创新模式,本项目从四个维度来探讨企业知识创新模式,根据知识创新的深度可分为模仿式创新、跟随式创新和领先式创新3种模式,根据知识创新的主体可分为团队创新、全员创新和合作创新3种模式,根据知识创新的范围可分为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等5种模式,根据知识创新的方式可分为知识内化、知识群化、知识外化和知识融合4种模式。本项目特别对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团队的知识创新模式进行了大样本问卷调查,期望能够给企业知识创新模式的形成与发展提供借鉴。企业知识创新战略的实施也必然伴随着风险,主要包括路径依赖风险、脱节风险、方向判断风险、技术转化风险、政治干预风险、欺骗风险等。

  知识经营战略是指企业通过提供知识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知识需求,构建知识核心竞争力,获取知识经营竞争优势的一系列相互协调的目标与行动。依据知识需求和知识生产两个维度,知识经营战略还可以分为3种类型,分别是知识价值转移战略、知识价值增值战略和知识联盟战略。知识价值转移战略是知识企业利用内部生产的知识以满足外部顾客的知识需求的承诺与行动,知识企业通过向外部客户提供知识产品与服务,提高客户价值,获取业务收入,增大知识企业价值;知识价值增值战略是知识企业利用内部生产的知识来满足自身的知识需求的承诺与行动,这将能够显著增加企业的智力资产价值,并通过智力资产的转换实现提升企业声誉和增加企业市场价值的目的;企业知识联盟战略是知识企业利用外部联盟企业生产的知识以满足外部顾客的知识需求的承诺与行动,选择该战略的知识企业一般是中小型知识中介企业。3种知识经营战略的适用条件有所不同,知识价值转移战略要求企业必须构建知识文化、整合智力资产资源、适度规模定制地生产知识产品、大量销售知识产品服务,知识价值增值战略要求企业利用技术平台、建立知识管理机制、积累智力资产、将智力资产沉淀到企业内部、并应用知识创新与应用能力将知识价值转移到有形产品中,知识联盟战略要求企业具有把握市场知识需求的能力和知识供应链整合能力。3种知识经营战略所面临的风险也各不相同,知识价值转移战略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战略目标冲突、道德风险、客户后向一体化和核心刚度等,知识价值增值战略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战略错配风险、成本失控风险和知识外溢风险等,知识联盟战略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机会主义、对联盟依赖性过大和知识供应商前向一体化等。

  循序或有选择地实施上述知识管理基本战略的企业将转型成为知识型企业,根据本项目组的研究,知识型企业就是以知识或知识型员工的智力资本为输入,以知识加工、知识创新和知识传播为主要活动,通过提供知识产品或知识服务来满足顾客的需求,进而实现知识价值最大化和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有机体。知识型企业业务模式的主要特征包括价值创造、成本控制、质量控制、差异化、业务协同、供应链协同等。知识型企业组织模式的主要特征包括自我管理、扁平化、无边界、动态组合、网络结构、自我矫正、战略整合等。知识型企业领导模式的主要特征包括价值导向、愿景驱动、战略牵引、伦理约束、沟通制胜、激励创新等。

  知识型企业一方面是工业企业战略转型的产物,另一方面是知识经济的直接产物。工业企业在实施知识转型时适合采取以下策略:(1)重塑价值观;(2)注重顾客关系管理;(3)打造知识管理团队;(4)加速信息化进程;(5)增加研发投入;(6)提供双重产品;(7)改进激励体系。新生的知识型企业适合选择和实施下述策略:(1)准确定位;(2)把握客户的知识需求;(3)整合知识资源;(4)打造知识经营团队;(5)培育知识竞争力;(6)建立新的激励体系;(7)塑造知识文化。具备一定竞争力的知识型企业适合选择和实施下述策略:(1)确立共同愿景;(2)引导客户需求;(3)培育知识领导者;(4)激发团队创造力;(5)塑造核心竞争力;(6)领导知识联盟;(7)建设学习型组织。
(责编:陈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