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基于知识管理的图书馆学创新体系研究

——《基于知识管理的图书馆学创新体系研究》成果简介

2011年05月15日16:54

  南开大学柯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知识管理的图书馆学创新体系研究》(批准号为02BTQ001),最终成果为专著《图书馆知识管理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有:王国强、李卓卓、白庆珉、付立宏、白华、王平、李大玲、白清理。

  一、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

  第一,深入考察了知识管理与图书馆学的内在联系,揭示了知识管理对图书馆学的影响。一是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多角度地揭示从图书馆与知识管理之间的内在关联。将图书馆作为知识管理的单位,对文献(知识)的开发利用看作一种形式的知识管理。二是从逻辑的角度,即考察知识管理与图书馆学在学术逻辑上的对接关系。知识管理是以知识为核心的管理,图书馆主要从事显性知识(亦称文献知识、客观知识)的聚散活动,运用知识管理理论对图书馆的知识(含显性知识、隐性知识及二者的相互变换)进行管理,以便最有效地开发、配置和利用图书馆的知识资源。因而图书馆学与知识管理具有内在的逻辑联系。为揭示知识管理对图书馆学的影响,从知识原理对图书馆学的意义出发,分析了图书馆应用知识管理的意义以及应用知识管理的范畴,重点分析了学习型组织与学习型图书馆,以及知识管理对图书馆员的影响。还对图书馆知识管理与图书馆信息管理进行了比较。

  第二,对图书馆知识管理的理论与应用进行了研究。一是对图书馆知识管理进行理论综述;二是从管理创新的角度对图书馆知识管理进行研究;三是建立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与应用,通过实证分析,剖析国内外图书馆实施知识管理的成功案例,为图书馆学发展的知识管理趋向提供经验支持;四是从图书馆知识资本的角度对图书馆知识管理进行了具体的探讨和微观应用。

  第三,以知识管理为轴心,设计图书馆学的创新体系。

  知识管理引导图书馆学的目标创新,图书馆学的目标创新意指图书馆学应与时(知识管理之时势)俱进,图书馆学理论应始终保持对图书馆实践(主要是知识管理实践)的动态指导能力。要实现图书馆学的目标创新,必要前提是图书馆学的若干要素或子系统相应地实施创新,这些要素或子系统主要包括图书馆学观念、图书馆学概念、图书馆学方法、图书馆学体系以及图书馆管理与图书馆服务等的基本领域。

  二、研究成果的主要观点

  第一,知识管理应用于图书馆学对图书馆学宏观与微观均有创新的价值。图书馆应用知识管理有三个基本的层面:从管理的层面,在科学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和信息管理的基础上,运用知识管理进行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改革,开发利用图书馆的知识资本,特别是加强对隐性知识和人力资源的管理,实施图书馆制度创新、图书馆组织创新、图书馆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提高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的质量与水平,提升图书馆在信息社会的地位。从组织的层面,将图书馆创建学习型组织,营造新的图书馆文化,让图书馆始终充满活力,发掘图书馆的巨大潜力,提高图书馆的应变能力、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从个人的层面,从“读者第一”的概念转化为两个第一的概念,即服务上的“读者第一”和管理上的“员工第一”,发现和培养知识资源工程师,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使图书馆员从文献管理工作者转变为信息管理工作者,由信息资源专家发展为知识资源专家。提出未来的图书馆员将成为知识资源管理员。

  第二,图书馆知识管理是图书馆学的一个新领域。图书馆的知识管理模式的总体目标是持续知识创新(社会功能表现为增值知识服务);管理基础是图书馆知识;管理层面是:组织的管理、团队的管理、个体的管理;知识环节是:知识生成、知识存贮、知识转移、知识共享、知识创新;业务过程是:馆员队伍建设、信息资源建设、用户服务、基础结构建设。四个业务过程以图书馆的知识作为其知识管理的基础,分别通过上述五个知识环节展开,通过上述三个层面进行管理,四个过程协调实现图书馆知识管理的总体目标。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实施分为四个阶段(探索学习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创新阶段)和三个方面(支持工作的知识管理实施、管理工作的知识管理实施、业务工作的知识管理实施)。

  第三,发现和管理知识资本是图书馆知识管理的重要内容。图书馆知识资本是作为组织的图书馆所拥有的无形资本。相对于馆舍、设备、经费等有形资本而言,将图书馆知识资本分为五类:馆藏文献资本、服务结构资本、知识产权资本、人力资本和基础结构资本。图书馆知识资本管理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图书馆知识资本运营——以资源与服务为中心的模式;二是图书馆知识资本运营——以管理与文化为中心的模式。图书馆知识资本评估是图书馆知识管理的重要工具,也应当成为当代图书馆评估的新内容。

  第四,图书馆战略知识管理主要在三个层次上:一是图书馆知识资产的战略管理,将图书馆员工、图书馆法、图书馆业务流程等作为图书馆的无形资本,使其增值。二是将图书馆作为学习型组织,探讨图书馆组织的战略学习。三是探讨图书馆的发展与图书馆文化等问题,从而提升图书馆的社会地位和文化价值。

  第五,知识管理对图书馆学理论的创新之一是知识资源论。知识资源论主张图书馆学研究应当定位在知识的层面。知识资源论突破了以图书馆作为图书馆学的研究对象,主张以知识资源作为图书馆学研究对象,将图书馆学界定为关于知识资源的收集、组织、管理与利用,研究与文献和图书馆相关的知识资源活动的规律,以及研究知识资源系统的要素与环境的一门科学。

  第六,基于知识管理的图书馆学新体系是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视角进行的。宏观角度是将整个知识经济背景下的社会作为一个知识资源系统,将图书馆学的研究范围辐射到研究整个社会知识资源系统的规律。微观角度是将知识资源的理论深入到图书馆学着重研究的实体——图书馆中,研究特定机构图书馆中的知识资源规律和所涉及的要素。宏观与微观的两个分析模型是形成图书馆学新体系的逻辑依据。宏观模型由四个相互关联的系统组成:一是由知识资源、环境和人三大物质有机联系在一起构成的社会知识体系;二是知识活动;三是知识资源业;四是图书馆事业。微观模型以知识为中心,将三大实体(文献、用户、图书馆)和三大活动(服务、管理、资源)这六个要素组合起来。

  第七,创新的图书馆学体系突破以往的简单划分或者详细罗列的方法,突出体系的逻辑构建,从知识管理到知识资源论到学科体系,形成逻辑严密的体系。图书馆学新体系包括宏观图书馆学和微观图书馆学两大分支,宏观图书馆学包括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图书馆学方法论、图书馆学发展、图书馆环境研究、图书馆事业原理、图书馆类型与形态六个分支;微观图书馆学包括文献——资源研究、用户——服务研究、图书馆——管理研究三个分支。这一体系既体现了图书馆学的知识基础与整体思路的改变,又继承了传统图书馆学的合理要素,有利于图书馆学的发展。

  该成果从文献分析、调查统计、模型建立、比较研究等多个角度对知识管理和图书馆知识管理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索,以知识管理为基点构筑起来的图书馆学创新体系本身就是理论上的创新。这一体系突破了传统图书馆学以图书馆为中心的基本思路和发展模式,既不脱离图书馆事业,又扩大了图书馆学的范畴,有利于图书馆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责编:陈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