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研究

——《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研究》成果简介

2011年05月15日16:54

  东北师范大学王翠萍副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研究》(项目批准号为05CTQ003),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课题组成员有:张淑燕、刘青华、杨兴山、魏来、李明鑫。

  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是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的重要研究领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兴起,信息资源组织理论与实践面临新的挑战与变革。个性化信息服务是基于个人用户和群体用户的信息使用行为、习惯、爱好和特点,向用户提供满足其各种个性化需求的一种信息服务。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是信息服务的基础,有什么样的信息需求与服务,就应该有什么样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形式,这是以需求为导向的信息资源管理的必然要求。个性化服务开展的程度如何,和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的深度、广度、有效性等有密切关系。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根据个性化信息服务的需求,对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理论与实践进行系统研究,建立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理论体系,成为图书情报界人士面临的挑战性课题。

  一、成果主要内容

  这项成果以个性化服务及其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的需求为逻辑起点,对个性化服务理论与实践进行了较系统地梳理。课题组首先广泛收集国内外面向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研究的文献资料,跟踪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理论与实践前沿,使课题研究站在较高的起点,并为课题研究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文献信息保障。在此基础上,从个性化信息服务对信息资源组织的要求出发,在国内外学者及课题组成员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系统地研究适应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的理论与方法,建立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理论框架。主要内容包括:研究适应于个性化信息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目标与战略;在已有的信息资源组织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的模式,并对以个性化知识门户为主导的信息资源集成模式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引入信息构建理论,探讨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体系的结构及其构建流程;对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系统中信息资源集成的模式、方法及其技术实现进行了探索;选取若干个性化信息资源体系进行实证研究,并对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课题组首先广泛收集国内外个性化服务以及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研究的文献资料,跟踪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理论与实践进展情况,回顾和总结了面向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的研究状况,形成了个性化服务、信息资源组织、信息资源集成研究综述。探讨了个性化信息服务开展的背景与意义、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内涵、特点、类型与层次。成果对个性化服务的应用现状进行了梳理,对商业网站的个性化服务、图书馆My Library个性化服务、个性化信息环境(PIE)和基于特定知识群体的个性化知识决策服务(My Grid)进行了调查、分析与评价,分析了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的缘起,进而从信息内容、信息的组织和呈现方式、信息的发布和交流方式、系统设计等方面探索了个性化服务的内在要求,完成了“个性化服务对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的需求分析”。然后,对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目标、原则与规范进行了系统分析,对目前带有个性化特点的信息资源组织模式,如虚拟图书馆、学科信息门户、个人数字图书馆、知识门户等进行了研究,重点研究了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模式,提出以个性化知识门户为主导和外在表现形式,集成已有的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方法与技术的综合模式。引入信息构建(IA)理论,探讨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体系的构建,重点研究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体系的结构,并阐述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体系的构建流程。

  接着,成果提出个性化知识门户中信息资源集成的基本构想,并对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的技术推进与技术应用进行了研究。主要对个性化信息采集技术、个性化信息提取中的信息挖掘技术、资源统一检索技术、信息过滤技术、智能代理技术、语义网技术、Web Service技术等在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进而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对几种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模式进行调查与分析。课题组调查研究了虚拟图书馆、信息导航、学科信息门户、个人数字图书馆、知识门户等组织模式,对其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状况进行了分析与评价,进而提出优化对策。

  成果最后展望了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的发展趋势。包括:信息组织与集成的内容揭示将进一步深入知识层面、信息组织与集成方法灵活多样、面向用户群体组织信息资源、重视系统与用户的交互、资源与服务的高度集成等,对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体系建设进行了探索和思考。

  二、成果重要观点

  首先,认为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的动力在于信息用户及其需求,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应以用户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源为中心,以用户为主导的资源环境是信息资源组织应追求的目标。信息资源组织的优劣是以用户使用信息资源与服务的效果来评判的,而不是从信息机构或信息资源本身出发去评价。信息资源集成的目标是面向用户,一方面指明信息资源集成的目的和宗旨,同时尤其要强调信息资源的集成要基于用户个性化的认知模式和检索习惯。在研究成果中,多次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与原则,并把这种思想贯穿在信息组织体系构建方案中。

  其次,借鉴知识组织、知识管理、个性化信息服务等相关领域的理论成果,探讨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的模式、方案、技术实现及发展趋势。对目前带有个性化趋势的组织模式进行了分析,重点提出了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模式的构想:以个性化知识门户为主导和外在表现形式,集成已有的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方法与技术的综合模式。

  再次,成果提出个性化知识门户中信息资源集成的基本构想。信息资源集成的体系结构为三层:数据层、中间层和表现层。“个性化知识门户”中信息资源的组织机制表现为信息资源的无缝链接、集成导航、建立开放资源系统等。信息资源集成模式有基于OPAC系统的信息资源集成、通过联合检索进行信息资源集成、基于统一元数据的信息资源集成。

  最后,在基于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组织与集成研究中,应用系统论思想和信息资源组织、管理的方法,研究了面向个性化服务的信息资源集成方案,包括集成体系结构、机制、方法与技术等。把个性化知识门户看作开放的资源系统,讨论其结构组织、信息链接与动态重组、信息集成等方法与实现。
(责编:陈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