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形式语言学研究:理论、方法与课题

——《形式语言学研究:理论、方法与课题》成果简介

2011年05月15日16:51

  天津师范大学宁春岩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形式语言学研究:理论、方法与课题》(批准号为02BYY001),最终成果为三部专著:《形式语言学理论研究》、《音系学基础理论研究》、《句法理论研究》。课题组成员有:李兵、伍雅清。

  ——《形式语言学理论研究》

  该成果针对国内语言学界的特定学术背景,用较通俗的专业语言,从国外近50多年浩瀚如海的相关研究中归纳总结出了形式语言学在理论基础、理论对象、理论性质和理论方法等方面的特征,并从这些方面和传统的描写主义语言学及功能语言学做了比较。该书的主要理论建树包括:(1)提出了创建“语言学批评”的理论框架;(2)澄清了关于形式语言学理论的一些不妥当的看法;(3)强调了“元语言”在语言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阐发了“工具主义”的知识观在语言研究中的运用;(4)论证了句法时序性(temporality)是人类语言的一个重要属性;论证了LF的不存在;分析了现有句法元语言系统终端符号的不确定性;指出了最简方案的理论困惑;提出了“相互包含集合原则”和“连续合并原则”等;并依据这两个原则发挥了“内变异语言进化说”对人类语言进化和儿童语言获得等理论问题提出的新的思路。

  该成果的主要理论贡献是:(1)为认识形式语言学提供了一个具有语言学批评理论意义的认识工具。书中尝试提出的语言学批评理论的构想和建构内容,对于从总体上鉴别和把握当今国际语言学界繁杂多样的语言学理论和流派的各自特征具有指导意义;(2)肯定和倡导了“工具主义”“元语言“”元理论“在一般科学研究的作用,尤其在语言研究中的作用。鉴于在我国语言研究和语言学理论的建树中不大讲究元语言在语言研究中特殊地位是造成我国语言研究和语言学理论发展和国外同行的主要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了解和认识以形式语言学为主要代表的元语言研究及其使用对推动我国语言学和世界语言学当今现状接轨,本书可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3)本书着重讨论了语言学研究中的带有根本性的理论问题(理论对象、理论性质、理论方法和理论基础),这对中肯地认识我国的语言学研究现状,把我们的语言学研究纳入到国际语言学发展的轨道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4)本书较详细地剖析了形式语言学研究中关于语言“三自治”的语言观和“心智主义”的反行为主义的认识论基础,希望能引起国内语言学界尤其是青年学者的理论兴趣,进而参与这些关系到语言学理论发展根本性问题的国际性讨论,促进我国语言学理论研究的发展;(5)本书较详细地触动了句法结构中如何界定终端节点符号(如:N,V,P, A,Adv等)这个在语言学界一直含混不清和问题,希望能够通过我们今后语言学研究的努力,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法;(6)本书指出了最简方案中存在的理论性困惑,尤其是没有形态词法的汉语这类语言对最简方案句法技术上的挑战,希望能在我们今后的研究努力中得到彻底的解决;(7)本书就语言进化问题、语言获得问题和句法演算问题等提出了作者本人的看法,希望能引起国内语言学界的讨论;(8)本书还就语言学同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为促进基于语言学的新兴学科形成提供了一些值得思索的问题。

  ——《音系学基础理论研究》

  该成果清新地概述了形式语言学中重要分支-音系学的产生、发展及音系学的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并着重勾画了当代“优选论”的理论原则和研究课题;归纳分析了Chomsky经典音系学理论的主要问题,分析了词汇音系学中的构词和音系过程的交互作用,论述了自主音段音系学的基本假设和原理、优选论产生的理论背景和音系本体论的转变、优选论的基本原理、优选论的基本假设、优选论的分析框架以及理论评估方式等。

  该成果的主要理论贡献是:(1)从新阐发了SPE模型、自然生成音系理论、词汇音系学、自主音段音系学和以及以制约条件为基础的优选论等生成音系学发展史中的最重要的基础假设;(2)结合近年来世界音系学界的研究成果分析了音系符号和音系规则的形式特点、音系规则运算的顺序与方式、形式演算的语音学基础、音系表达的抽象程度及其控制方法,词库的结构、音系过程和构词过程的交互作用、词汇音系规则和后词汇规则的属性、词汇音系模块和语法其他子系统的结构关系、非线性音系表达及其结构限制原则,优选论的基础假设、制约条件的属性、优选论的近期发展,包括有限和谐序列推导、层面OT,对应论,共感论,比较标记论和制约条件组合论等。(3)本研究注重筛选具有较大研究价值的课题,注重各种假设之间的理论相关性。(4)此项研究的基本观点是,形式主义音系学基础理论具有重大科学价值:从认知科学的角度看,一方面音系和句法具有某些相同的属性,另一方面音系具有以语音和功能为基础的特殊属性;语言同其他符号系统的本质区别在于前者有音系,后者无音系。(5)从语言研究的角度看,本课题筛选出来的具体研究题目对汉语(包括方言)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的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句法理论研究》

  该成果从我国句法研究的现实学术背景出发,讨论了句法研究中的认识论、方法论、研究对象、理论表述特征、普遍语法、语言事实和理论关系等句法研究中带有全程性意义的问题,清晰地概括归纳了X-标杆理论和移动a句法操作等句法研究中的最基本的技术问题并较详尽地研究分析了最简方案理论的动因和最简方案的句法技术手段。该书以充分翔实的文献为背景讨论了领有名词提升移位、空语类、汉语动词复制现象中双宾语结构、动词复制、名词短语结构、英汉语量词辖域歧义、汉语驴句、特殊疑问句的逻辑式移动、多项WH-句、汉语特殊疑问词的非疑问用法、“都”的量化、被字句及极端敏感性及允准条件等当前国际句法界研究的热门课题,并提出了作者本人的理论解答。

  该成果对形式语言学句法理论研究的主要贡献包括;(1) 从方法论上来说,句法理论研究从来就和研究者对语言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休戚相关。本专著从语言研究的对象、认识论、方法论、语言研究对象的理想化问题,中外语言研究方法的比较和批评、语言事实和理论之间的张力问题、句法理论的表征和理论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有洞察力的分析,目的在于进一步澄清有关形式语言学中的许多基本问题。(2)从句法理论来看,本专著重点分析了句法理论中的一些重要理论以及和这些理论相关的技术手段,如X’-理论,移动a理论,以及最简方案理论等,重点突出了这些理论产生的理论动因,理论嬗变的根据。(3)从课题部分来看,本书主要介绍和分析了当代句法理论中的一些重要研究课题,包括“领有名词提升移位”研究,动词复制研究,wh-问句研究,空语类研究、量化现象研究、极性敏感研究等。本部分不仅综述了各相关研究的重要文献,而且还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路,是一部比较全面分析和介绍各句法研究领域中的重要专题研究专著。

  以三部专著的主要特点和期待学术价值是:(1)以我国语言学现实学术背景为出发点,用较通俗的专业语言概述了形式语言学理论、音系学理论和句法理论的基本内容、方法和课题;可望为我国语言学研究者和学生搭建认识和掌握形式语言学研究的工具及直接参与国际形式语言学学界讨论的桥梁;(2)具体地讨论了形式语言学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音系学中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和技术问题及句法研究中的理论问题和技术问题,阐发了作者们的观点和结论,希望能引起国内外形式语言学同行的兴趣和争论,以推动形式语言学研究具体的、深入的发展,期待着能从作者的讨论中凝练出更有意义的课题;(3)该课题项目的三本专著,可作为语言学系研究生了解形式语言学理论、音系学理论和句法理论的参考书或教材,同时期望为相关学科研究者提供一个了解形式语言学或生物语言学的认识平台,从中形成具有跨学科、新学科意义的创新理念和研究课题。
(责编:陈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