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俄罗斯语言学通史研究

——《俄罗斯语言学通史》成果简介

2011年05月15日16:51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郅友昌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俄罗斯语言学通史》(项目批准号03BYY039),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课题组成员有: 王铭玉、樊明明、赵蓉晖、赵国栋、于鑫。

  一、主要内容

  本书采取了以史为线,综述与评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综述部分包括俄罗斯语言学在各个时期的发展进程,各流派产生的社会背景、哲学基础、主要代表人物、其理论对语言学发展的贡献以及对后人研究的影响等。评析部分有主要人物生平、学术思想、主要代表作、其理论的基本观点等。

  全书由前言、上编、中编、下编、结束语、文献索引和人名索引七部分组成,其中正文部分共三编19章。

  上编为“19世纪前的俄国语言学”,分别以10至17世纪的俄国语言学和18世纪的俄国语言学两章的形式梳理了俄罗斯初期语言学研究的发展历史。主要概述了10至17世纪古罗斯的语法活动和18世纪俄国语言学的研究特点,论述了斯莫特里茨基语法和第一部俄罗斯科学语法及其重要作用和历史贡献,评介了罗曼诺索夫和拉季舍夫的语言学思想,突出了语体理论与语言规范思想形成的过程,阐释了俄罗斯初期语言学研究为19世纪以后的俄罗斯语言学发展所奠定的坚实基础,揭示了俄罗斯初期语法思想形成的动因:非语言学因素促成了俄国17世纪末具有现代意义的语法体系的逐步建立,其语法思想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与当时的社会、政治、文化状况以及科学发展水平相联系。

  中编为“19世纪的俄国语言学”,分别以19世纪50年代前和19世纪50年代后的俄国语言学两章的形式梳理了俄罗斯19世纪语言学研究的发展历史,突出了其语言学研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方法,以及俄罗斯语言学对世界语言学发展的重要贡献。其中,重点评析了普遍唯理语法、历史比较语言学和心理主义流派对语言的认识和研究成果,探讨了普通语言学、语言类型学和语言的符号思想的形成以及对推动俄罗斯语言学发展的重要作用,论述了喀山语言学派、莫斯科语言学派和彼得堡语·言学派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角度以及对语言本质的理解与认识方面存在的差异,介绍了以波捷布尼亚、博·德·库尔特内等为首的24位俄国学者的语言学思想和他们对推动俄罗斯语言学发展所做出的历史贡献,指出了这一时期的俄国语言学研究在某些方面走在了欧洲语言学研究的前列,为现代语言学各种流派的形成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下编为“20世纪的俄国语言学”,分别以语音学与音位学、语法学、普通语言学、功能语言学、修辞学、口语学、社会语言学、语义学、心理语言学、语言文化学、符号学、认知语言学、语言的逻辑分析等15章的形式系统梳理了俄罗斯20 世纪语言学研究的发展脉络,突出了俄罗斯语言学在各个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指出了俄罗斯语言学的研究特点以及对世界语言学发展的重要影响。其中重点介绍了20世纪俄罗斯语言学在语言的结构切分、语言的功能及外部联系、语言的符号性以及语言在其他符号体系中的位置、语言的意义、语言与文化、心理、社会等方面的关系、语言的认知维度与应用层面等领域独特的见解,特别指出了20世纪80年代以后俄罗斯语言学的研究特点:研究的范围和领域在不断扩大,新观点、新理论不断涌现,整合倾向占有明显优势,各个学科都充满了对历史的回顾和反思,对语言学中人的因素格外关注。无论是在语法学、修辞学、口语学等这样的传统研究领域,还是在功能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言文化学、认知语言学等这样的新兴研究领域,俄罗斯学者都充分认识到了人本中心原则的重要性,并将这一原则作为语言研究中的一种新范式渗透到了对俄语语料的具体分析中。

  文献索引部分共收录文献1500余条,其特点是信息量大,资料新,较为完整系统,具有极高的使用价值。

  二、重要观点

  1.将俄罗斯语言学的发展进程始终融会在世界语言学的发展进程中。基于这一观点,成果指出了俄罗斯语言学发展史是世界语言学发展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验证了俄罗斯语言学同世界语言学悠久的历史渊源关系;论证了俄罗斯语言学研究的理论根基于世界语言学,世界语言学的发展进程直接影响着俄罗斯语言学的发展进程;论述了俄罗斯语言学在总体上与世界语言学保持同步发展的同时,不断以自己博大精深的理论丰富着世界语言学理论,以及俄罗斯语言学在继承和发展世界语言学理论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2.系统论述了俄罗斯语言学的研究特点。俄罗斯在研究分析本民族语言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与传统,如较少围绕某些概念或理论做无休止的演绎和争论,注重对语言进行实证性和基础性研究,注重将国外的先进理论与本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注重对语言中人的因素的研究等等。

  3.在总结俄罗斯语言学研究的历史发展时,成果修正了某些长期左右俄罗斯语言学史学研究的观点,如“古罗斯的语法研究具有某种模仿的性质”,“罗曼诺索夫的三种语体理论”,“青年语法学派的语言观得到了一些著名俄国语言学家的赞同”等等;首次指出了博·德·库尔特内的语言系统论思想早于索绪尔,深刻揭示了苏联时期语言学研究中的政治因素等等。

  三、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俄罗斯语言学通史》以3编19章的形式系统梳理了俄罗斯语言学研究的历史脉络,突出了俄罗斯语言学研究中各个阶段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方法,指出了俄罗斯语言学在各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及其研究特点,论述了俄罗斯语言学对发展世界语言学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该成果的主要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在于:它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俄罗斯语言学发展史的专著,填补了国内此项研究领域的空白,对推动国内语言史学研究,特别是对推动俄罗斯语言学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理论指导意义和开拓性价值,与此同时,对吸收引进俄罗斯语言学理论和思想以推动我国的汉语研究方面也具有重要的社会实用价值。
(责编:陈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