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成果选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军队政治工作学》出版

  2011年12月16日10: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军队政治工作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教材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军事理论特别是政治工作理论创新成果,体现了我军长期形成的政治工作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着力回答了军队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构建和创新了军队政治工作学理论体系。
  构建科学的军队政治工作理论体系
  □蒋乾麟


  我们党历来重视军队政治工作的研究。毛泽东早在1938年《战争与战略问题》中就强调,“研究军队政治工作,不可或缓”,在称赞我军政治工作“经验之丰富,新创设之多而且好”的同时,又深刻指出“缺点在于综合性和系统性的不足”。1944年《谭政报告》的发表,标志着我军政治工作研究达到了新高度,但严酷的战争环境使我军难以将军队政治工作作为一门学科来研究。直到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对“军队政治工作也是一门科学”逐步形成共识,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但长期以来,军队政治工作理论体系建设滞后于实践的发展要求,还没有一本融时代性、权威性、系统性于一体的全国全军统编教材。
  把《军队政治工作学》列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提高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殷切期望。
  《军队政治工作学》的编写出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中宣部、总政宣传部的有力指导、协调下,全军13位专家组成课题组集中攻关。首先进行科学定位,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明确这本教材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条主线,其理论体系必须突出思想性和学理性;应主要满足军队政治干部、适当兼顾其他领域干部和军队政治工作生长干部学习研究的需要,其内容必须突出适应性和权威性;应充分反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依据军队政治工作新的重要法规和权威提法,总结部队政治工作的新经验。
  《军队政治工作学》构建了逻辑严密的军队政治工作理论体系,丰富发展了军队政治工作学理论。现初步梳理为11个方面:
  一是在对实践经验的理论升华中,首次凝练提出了政治与军事、精神与物质、军队与人民、主体与客体、思想工作与组织工作、平时与战时六对军队政治工作学基本范畴。
  二是以新视角阐发军队政治工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历程。
  三是从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要素及其联结上揭示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本质。
  四是从时代课题高度,研究与阐发了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
  五是从与时俱进的客观要求上,充实发展了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和作风方法。
  六是从区分层次结构的角度,研究探讨了军队政治工作应遵循的原则。
  七是以政治工作根本法规为依据,全面阐发了军队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根本组织制度。
  八是从环境与军队政治工作的双向作用上,辩证论述了军队政治工作的环境条件。
  九是从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的结合上,明确了军队政治干部标准条件。
  十是在军队政治工作绩效评估中,确立了战斗力标准。
  十一是从把握科学化、法制化、信息化趋势的角度,深入阐发了军队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
  (作者系该课题组主持人、南京政治学院院长)

【1】 【2】 【3】 【4】 【5】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