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发展伦理学的范式转换

陈忠2012年05月23日08:46来源:光明日报

  本项目阶段性成果、专著《发展伦理研究》对发展伦理学及发展伦理问题进行了综合研究,对“什么是合理的发展伦理学、如何建构深层发展伦理学”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理论反思。一是提出确立发展伦理学的规律范式、哲学范式,以揭示发展的历史规律、现代性的历史本质为基础,对发展伦理进行更为深层、具体的把握,建构直面问题的深层发展伦理学和具有选择论意蕴的发展伦理学。二是对发展伦理学与文化人类学、新全球史、风险社会理论、空间生产理论等进行比较研究,对其中的发展伦理学意蕴进行挖掘。三是对发展伦理学的基础创新问题进行思考,提出通过集体行动的逻辑推动发展伦理与发展理论创新、从社会发展总体逻辑的高度理解发展伦理与发展理论创新等观点。四是对目前西方发展伦理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理解与超越这些问题进行了反思。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发展伦理与和谐世界:发展伦理学的范式转换与‘和谐世界’的历史构建”负责人、苏州大学教授)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