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加快推动中国500强企业转型发展

干春晖2012年05月23日08:47来源:光明日报

  以500强为代表的中国大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面对世界经济的残酷竞争,中国500强企业必须寻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径,为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民经济转型发挥更大作用。一是要抓紧企业转型,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关注规模和效益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着眼抢占未来技术和产业制高点,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二是进行技术创新,用技术推动企业发展,实现自身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战略转变。三是加快体制改革,提升国有企业盈利能力和壮大民营企业规模,努力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使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四是融入国际市场,加快500强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主动加入全球产业链网络。五是缩小地域差异,打破地域疆界,促进500强企业的区域性协调发展。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二五’期间加快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研究”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责编: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