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项目查询   专家查询   网站地图   重大项目要览   管理规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

《中国政治思想史》:一本框架新颖特色鲜明的中国政治思想史教材

  2012年04月16日08:43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政治思想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第三批重点教材。目前,教材已经中央批准,即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出版。作为教材编写的亲历者,回顾它的编写历程,深感这部教材凝结了教材编写组所有成员的辛劳付出,蕴含了工程咨询委员的心血,凝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汗水,汇聚了全国相关专家学者的智慧。一句话,《中国政治思想史》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一本好的教材,应充分吸收借鉴现有相关教材优秀成果,并有所创新,有所发展。遵循这一要求,2008年7月教材编写工作正式启动后,课题组便对全国高校中国政治思想史的教学、研究状况以及目前已有教材的使用情况开展了较为系统的调查研究。提纲是教材编写的灵魂。编写组根据前期的调研结果,深入研究,经过反复斟酌和多次集中修改,几经推倒重来,最终有针对性地拟定了编写提纲,并经工程咨询委员会审议,工程办公室认真修改后报中央批准。

  一本优秀的教材,不仅要有一个好的提纲,还要有剪裁适度、评析到位、特色鲜明的内容。为此,教材编写组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斟酌修改,务求评析精当到位,内容丰富扎实。

  质量是工程教材的生命。教材送审稿形成后,工程咨询委员会对教材送审稿进行了集中审议,十几位工程咨询委员不顾年高,对教材认真审阅,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同时,工程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和教学一线的教师对教材进行了集中阅看,提出了长达80多页的修改意见。根据这些意见,课题组对教材送审稿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修改。此后,工程办公室组织课题组对教材进行了集中统稿修改,并送咨询委员再次书面审议。根据书面审议意见,工程办公室又组织课题组对教材进行了认真修改,最后上报中央批准。

  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政治思想史》教材的编写,前后历时三年半。它的公开出版,离不开编写组同仁的齐心协力,离不开工程咨询委员的严格把关,离不开工程办公室的精心组织,离不开全国相关专家学者的无私奉献。应该说,从编写提纲的拟定,到进入出版程序,这部教材经受了多方面检验,可谓精雕细琢之作,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作了辩证分析。教材鲜明地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阐述中国政治思想发生、发展的历史,总结其中的发展线索和演变规律。教材坚持唯物史观,加大了评析的力度,对中国古代及近代以来的政治思想都进行了分析,对一些在历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政治思想作了重点评析。教材每章都列专节介绍一个历史时期政治思想赖以产生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条件,不仅阐明了政治思想得以产生的社会经济根源以及历史贡献和影响,而且也指出了其存在的局限和不足,对引导读者树立全面、科学的政治历史观很有意义。教材还对中国政治思想的优秀传统进行了系统总结,归纳为德治、民本、和谐、“天下为公”、义利统一、变革、重贤才、国家统一等八个方面,并作了辩证分析,为读者学习掌握中华政治文化精华提供了启示。

  二是框架结构作了较大创新。以往的中国政治思想史教材没有章的小结,本教材在每一章后面专门设置了小结,系统阐述每个时期政治思想发展的背景、线索、主题、特点,阐述代表性政治思想的要点、不同政治思想之间的联系及其地位。对这一时期没有在正文中介绍的一些重要思想家、重要政治思想等,进行简明扼要的介绍、述评,做到了有点有面、详略得当,既有助于读者总体把握此一时期政治思想的重点,也起到了拾遗补缺、了解全貌的作用。此外,教材打破长期以来政治思想阐述形成的框架,从中国政治思想史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并根据高校本科教学的要求,将中国政治思想史的下限从辛亥革命延伸至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有助于读者对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在近代的发展演变及其最终命运有一个完整的认识。教材还设置了专门的结束语,对几千年来的中国政治思想史进行了系统回顾和认真梳理,便于读者从总体上学习把握中国传统政治思想的发展走向。

  三是一些重要内容和重大提法推敲得更为准确。针对目前通行教材中对一些重要内容和重大提法的论述不准确、不科学的现象,本教材充分吸收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坚持对古代思想上的一些重要内容如孔子的仁、礼学说和德政教化思想、老子的无为而治思想、战国时期的儒道法墨诸家政治思想、秦汉大一统政治思想、魏晋玄学政治思想、曹操的唯才是举主张、隋唐三教合一政治思想、宋元明清程朱理学和阳明心学政治思想,以及近代的地主阶级改革派、洋务派、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等的政治思想,作了重新归纳,力求体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一些重要人物如古代的秦始皇,近代的曾国藩、李鸿章等,考虑到其争议较大,本教材对其主要政治思想观点作了深入分析。

  四是编写体例更加符合高校实际。中国政治思想史由于涉及古文较多,以往的教材往往引文过多或写法晦涩,读者学习起来比较费劲。本教材考虑到读者学习的实际,在编排体例、文字表述、引文注释等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对古文的引用反复斟酌、仔细推敲,力求精当、准确,避免繁琐冗长。对引文的阐释力求简洁妥帖,避免作不必要的引申。尤其增加对全章内容的梳理总结,可以帮助读者加深理解。

  应该说,这部教材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构合理,观点正确,史料丰富,引文规范,逻辑性强,文字表述简洁、流畅,在整体结构和思想内容上都有所创新,反映了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教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是一部优秀的中国政治思想史教材。

  当然,由于水平所限,这部教材肯定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我们真诚期待广大高校师生和专家学者提出宝贵意见,以便在今后的使用中不断修改完善。

  (中国政治思想史教材编写课题组 执笔:曹德本、王宪明、张茂泽)

(责编:秦华)


点击返回首页

点击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