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劉華芹:絲綢之路經濟帶開啟國際經濟合作新格局

2014年10月20日13:37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絲綢之路經濟帶開啟國際經濟合作新格局

作者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中國對外開放戰略研究”首席專家、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世界金融危機后,經濟全球化不斷深入,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日益加快,世界主要發達經濟體掀起了區域貿易安排的新浪潮。歐亞地區國家多為發展中國家或新興經濟體,基於地緣因素和經濟發展水平的限制難以加入到高水平的區域經濟合作之中。但這些國家迫切希望通過區域經濟合作激發內在動力,迅速提升經濟發展水平。絲綢之路經濟帶以中國擴大向西開放為契機,促進與廣大歐亞地區國家之間的相互融合,建立更加緊密的經濟聯系,為相關各國發展創造了新機遇,為其廣泛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搭建了新平台。

絲綢之路經濟帶涵蓋中亞、南亞、西亞和歐洲的部分地區,連接亞洲和歐洲兩大經濟圈,該區域包含50多個國家,人口總計36.3億,佔全球人口總量的51.4%,2013年GDP總計19.7萬億美元,佔全世界GDP總額的27%,與中國的貿易額為5138.3億美元,佔同期中國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的12.4%,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帶。中國的開放將為歐亞地區國家提供廣闊的合作空間,同時在合作中我國也將大受裨益,這種互動式、互利共贏式發展將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使絲綢之路經濟帶最終成為共同發展的合作帶和利益共同體。

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將按照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的思路推進。次區域經濟合作可以成為點、線、面連接的載體,它將區域內的國家及通道建設連接起來,同時各次區域之間首尾相接,最終形成完整的經濟帶。

絲綢之路經濟帶延展的歐亞大陸包含四大區域,即中亞、南亞、西亞和中東歐國家,其中南亞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部。在四個區域將形成“四個支點、四個輻射面、四條路徑”,即以上海合作組織為支點,輻射獨聯體國家﹔以中巴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為支點,輻射南亞國家﹔以海合會為支點,輻射西亞國家﹔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為核心,輻射中東歐國家。在四大區域中,中亞地區為核心區、南亞地區為緊密區、西亞地區為延伸區、中東歐地區為拓展區。

我國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將由近及遠,政治外交並進,大力強化經貿合作。總的來說,應以區域經濟合作為基本路徑,在中亞、南亞、西亞和中東歐四大區域推進多種形式、不同層次的次區域經濟合作,推動貿易、投資、金融合作及貿易投資便利化進程,形成投資與貿易互動發展,逐漸向優惠貿易安排過渡,由次區域經濟合作向區域合作的整合發展。在國內應將內陸沿邊開放與東部沿海地區的結構調整有機結合起來,相互補充、互為依托,全面推進開放進程。其需要遵循的大體思路是:一是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組織平台,加強並深化我國與成員國和觀察員國的全方位合作。突出投資的引領作用,推動經貿合作全方位發展。二是提升中巴自由貿易安排水平並啟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合作機制,使其輻射至南亞地區,推動中國與南亞國家的多領域、多層次、多形式的經貿合作。三是加強與海合會成員國的合作,盡早商簽自由貿易協定,全面拓展我國與海合會成員國的經貿合作關系,提升我國與西亞國家的經貿合作水平。四是積極落實《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帶動我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全面經貿合作。

需要強調的是,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與自由化應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基本方向。近中期內應以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為主,同時推動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著眼於長遠發展,力求建立廣泛的自由貿易區網絡。

具體來說,該如何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筆者以為,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其一,與更多國家就經濟帶建設達成共識。加強高層互訪,促進各國之間的政策磋商與協調,增信釋疑,切實關注各國的利益訴求,推動雙邊合作關系的健康發展。

其二,以經貿合作為先導推動經濟帶建設。大力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降低貿易成本,促進區域貿易發展。大力承接周邊國家的服務外包業務,提高服務貿易對外開放水平。支持我國對歐亞地區國家的“走出去”扶持政策。加快同周邊國家開展區域基礎設施包括交通運輸通道、能源通道、金融通道、通訊網絡互聯互通建設。加快人民幣與周邊國家貨幣的區域交易步伐。逐步推進雙邊和多邊的優惠貿易安排。擴大新疆亞歐博覽會和陝西歐亞論壇以及寧夏中阿論壇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搭建多種貿易投資促進機制與平台,同周邊國家建立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適應的合作機制。

其三,積極聯合國際及地區組織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加強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亞歐大陸橋”合作機制、亞太經社理事會、亞行“中亞區域經濟合作計劃”機制等各類國際和地區組織,以及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相關國際金融機構之間的合作,促進區域內的互聯互通以及經貿往來,拓展我國在該區域的軟實力。

其四,加速實施內陸沿邊開放戰略並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形成有機互動。提升我國沿邊重要口岸的作用。合理進行國內區域與相關產業布局,深化新疆、甘肅與中亞、西亞、南亞、中東歐國家及俄羅斯和蒙古國的合作,打造西安、重慶、成都等內陸開放型經濟戰略高地,發揮其經濟輻射功能。規范發展邊境貿易,推進新疆喀什和霍爾果斯兩個經濟開發區的建設,著力打造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和次區域經濟合作戰略基地。推動內陸同沿海沿邊通關協作,提升通關便利化和綜合服務水平。與此同時,還應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相互呼應,加速推動我國的對外開放進程。

(責編:趙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