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馬工程”深化中國夢研究成果選登

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之夢

新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10月31日09:29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之夢(“馬工程”深化中國夢研究成果選登)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是一個多民族大家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之夢。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

  國家統一強盛、民族平等團結,是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的基本保障

  和平穩定的生產生活環境是一個民族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但對我國來說,和平穩定的環境實在是來之不易。回顧歷史,我們不會忘記,有著悠久文明和輝煌歷史的中國一度淪為外國列強侵略、掠奪和瓜分的對象,中華民族面臨被肢解的危險。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族人民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開啟了中國和平發展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族人民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消滅了階級剝削和階級壓迫,也消滅了民族剝削和民族壓迫,建立了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開辟了國內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的歷史新階段。60多年過去了,一個自主統一、穩步發展、日漸強盛的社會主義中國屹立在世界東方。歷史雄辯地証明,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新型的民族平等團結關系,以及國家和漢族對少數民族的幫助,從根本上保障了我國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保障了我國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

  融入市場經濟、促進地區發展,是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的時代要求

  改革開放開啟了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階段,也開啟了我國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的新階段。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不斷完善,為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創造了新的社會條件。特別是進入21世紀以后,我國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日益彰顯出新的時代要求,這就是:融入市場經濟,促進地區發展。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根本上講有利於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從溫飽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開創了社會主義中國發展最好最快的歷史時期,各民族地區同樣進入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綜合實力明顯增強、各族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不僅如此,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擴大了各民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交往,少數民族和漢族一道融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大潮,推動了民族地區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保証了多民族邊疆地區安全安寧。

  堅持中國道路、長期團結奮斗,是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

  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實現中國夢,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必須依靠各民族長期共同團結奮斗。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必須對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充滿自信。我們的自信,來自客觀的縱橫對比:縱觀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新中國的民族政策是最好的﹔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我們的民族政策是最成功的。我們的自信,也來自對國情的深刻把握:在解決民族問題的根本制度設計上,我們既沒有照搬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做法,也沒有照搬當時社會主義大國蘇聯的做法,而是從我國實際出發,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實踐証明,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既有利於保障各少數民族的自治權利,也有利於維護國家的統一,是我國社會制度的一大優勢,是保障多民族國家有效維護民族團結、國家統一、社會穩定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堅持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必須及時總結民族工作的鮮活經驗。進入新世紀,面對我國民族工作的新情況新問題,黨和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新舉措:明確把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作為新世紀新階段的民族工作主題,把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確定為現階段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務﹔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切實把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作為民族地區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目標﹔等等。這些新舉措極大地促進了我國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

  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是我們黨在民族政策上的根本立場。我們要在黨的領導下,依靠各族人民長期共同團結奮斗,確保民族地區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與全國一道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不斷書寫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的新篇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執筆:摯心)

(責編:張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