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城鎮化:科學謀劃才能健康發展

肖萬春2013年10月16日09:59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城鎮化:科學謀劃才能健康發展

  現階段,我國無論是發達地區,還是欠發達地區,城鎮化快速推進中面臨的經濟風險、社會風險和生態風險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城鎮化快速推進中風險的形成固然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但最根本的是沒有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形成了盲目投資的自我膨脹機制、封閉化的地方利益保護機制、自上而下的干部選拔任用機制、重GDP的政績考評機制、行政區域主導性城鎮化管理體制、非協調性執行不到位的政策機制等特有的城鎮化風險擴張內在體制機制。而解決之道就是針對這些問題對症下藥。

  新型城鎮化核心是人的城鎮化,城鎮化的發展要符合區域實際和老百姓生活需要,這就需要進行科學合理的規劃。實踐中,可以實施城鎮化規劃垂直管理體制,強化省級城鎮化規劃機構管理職能和規劃的法律地位,建立地區性城市群跨行政區域的城鎮化規劃協調機構,實現行政區域規劃向經濟區域規劃轉變,以規劃為引領,以城市群建設為龍頭,帶動縣域經濟崛起,拉動市政基礎設施的“大投資”,再帶動人口城鎮化形成“大消費”,促進城鄉區域統籌發展,縮小區域城鎮化發展差距。

  在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進程中,要充分注重城鄉互動。一方面,要以農業工業化發展為依托壯大農村城鎮經濟,這就要求我們把加強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建設作為重點,積極承接大中城市產業轉移,大力培植農村城鎮特色主導產業,提高城鎮經濟素質,吸引農村非農產業以及農業人口向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轉移,不斷以信息化推動農業工業化,做大做強做優農產品加工企業,提升農村城鎮產業的聚集關聯度。另一方面,要完善城市產業對農業改造的政策扶持機制,對直接投資於農業生產經營的企業實行稅收減免、貼息貸款等優惠政策,建立完善城鄉人才流動機制,實現城鄉就業一體化、城鄉社會保障制度一體化、城鄉基礎設施建設一體化,提高城鎮化水平和質量。

  化解城鎮化快速推進中的風險,政府應當有所作為。政府要建立有利於城鎮化科學發展的政績考評、選人用人機制,在具體指標設置上,要淡化GDP,側重單位GDP的資源佔用消耗量、單位GDP的廢氣廢水排放量、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任職期負債額等方面的考核。要建立完善城鄉文化統籌建設的管理組織制度,加快農村文化設施建設,加強傳統文化保護,組織先進文化下鄉,實現城鄉文化融合。要加大中央財政對農村和貧困地區教育投入的轉移支付力度,進一步把義務教育延伸到高中階段和幼兒園教育,對城鄉貧困家庭小孩非義務階段教育實行一定的優惠傾斜資助政策,加大農民的職業技術培訓,改革農村基礎教育辦學模式,實行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的有機結合,高度重視留守兒童的教育和心理疏導。建立完善社會各階層利益表達訴求的法制化,加強流動人口的自治管理及分類綜合管理。

  總之,我們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創新體制政策,加強城鎮化管理,構建城鎮化風險防范的長效機制,走低代價城鎮化發展之路。(作者為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中國城鎮化進程中的風險問題研究”負責人、中共湖南省委黨校教授)

(責編:張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