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發掘地方志文獻的新價值

——訪《中國地方志佛道教文獻匯纂》主編何建明

2013年05月13日13:24來源:光明日報

《中國地方志佛道教文獻匯纂》簡介

“中國地方志佛道教文獻匯纂”項目於2008年1月啟動,2010年1月完成全國地方志文獻搜集及數據庫建設,並全面啟動甄選與排版工作,2011年下半年列入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2012年12月,叢書由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出版。全書分寺觀卷、人物卷和詩文碑刻卷三大系列,共1039冊,涉及包括港澳台地區在內的全國所有省市區縣和一些重要鄉鎮的歷代地方志中的各種佛教文化和道教文化文獻。方立天、樓宇烈、牟鐘鑒等知名專家充分肯定這一繁浩而艱巨的工程在宗教學術研究上的開拓性意義,認為其必將開辟佛教和道教研究的新局面,為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作出新貢獻。

近日,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中國地方志佛道教文獻匯纂》由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出版。該書從6000余種地方志中搜羅出與佛教、道教文化相關的文獻,是迄今為止對中國地方志進行最大規模的專題文獻的選編和整理。記者日前採訪了叢書主編、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何建明。

記者:歷代地方志中有關佛教、道教文化的記載,具有怎樣的史料價值?

何建明:中國傳統文化以儒、釋、道三家為代表,過去國內外學術文化界對釋、道兩家歷史文化的探討與研究主要依據佛教《大藏經》和《道藏》等教內文獻和其他各種正史文獻,而對於數量巨大、更全面真實地反映釋、道二家歷史文化原貌的地方志文獻卻極少開發利用,從而使許多的研究隻能局限於少數歷史人物、思想和事件當中,而對於在各地區有較大影響的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以及釋、道二家與地方社會和文化之間的各種關系等更具體的研究,則非常缺乏。

地方志大都是由歷代各地方的行政長官主修、並由當地有一定影響的儒生纂輯的,它不同於中央政府編纂的“國史”,也有別於帶有宗教色彩的“藏”書,一方面對於各種“佞佛諂道”予以貶斥,另一方面對於釋、道二家有益於勸善戒惡、助貧濟困、促進公益和淨化風俗等予以褒揚。因此,《中國地方志佛道教文獻匯纂》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根據《中國地方志聯合目錄》和《中國地方志總目提要》的著錄,現存的中國歷代地方志大約有8000多種,我們這次直接採用的達到6700多種,是目前對歷代地方志文獻的最大規模的發掘和利用。

記者:方志文獻的梳理和匯總,對認識佛教、道教文化的發展有何幫助?

何建明:叢書按照2012年中央政府頒布的最新行政區劃,先分為華北、東北、華東等各大區,再按大區內各省市區縣鄉鎮依次排列,並在各行政區劃內按方志編纂或刊刻的年代依次排列。這樣既在空間上相互聯結成不同形式的整體,又在時間上充分展現出同一地區不同時代方志所反映的釋、道兩家文化的歷史發展面貌。

事實上,釋、道兩家文化的發展跨地域特征很強,正是如此全面和大規模的地方志文獻匯纂,才使得全國范圍內不同地域之間和不同時代之間釋、道兩家文化的傳承和影響更真實地呈現出來,從而能夠更全面和真實地反映出中華釋、道兩家文化的時空動態流變和中華文化既多元又統一的歷史特征。因此,地方志文獻不僅能夠反映各個地方的歷史文化,而且通過各地方志之間的關聯的、補充,能夠共同反映作為一個整體的中華歷史文化。

記者:這套叢書有1039冊之巨,編纂工作是如何開展的?

何建明:這項工程實際上是我25年前剛開始從事釋、道兩家歷史文化研究時就生發的一個願望,但條件一直不成熟。直到2006年,我又重新生起了這個願望,終於在2008年初正式啟動了編纂工作。由於工作量巨大,我們專門招聘了一批研究人員在我的指導下開展工作,直到今年年初才全部完成。

每頁文獻都要經歷這幾道工序:初選、排版、第一次校對、主編助理校勘、第二次校對、主編審校、主編助理最后校正和編排頁碼。由於我們對各個方志的內頁進行了全面的直接檢閱,因此校正了《中國地方志聯合目錄》、《中國地方志總目提要》中的著錄錯誤60多處。這使我們深切感受到,再權威的學術著作都難免會有重要的差錯,隻有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地認真對待每一個問題,才能將差錯降到最少,從而為讀者提供真實可靠的學術作品。(記者 杜 羽)

(責編:張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