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現代漢語的歷時發展演變研究

——《現代漢語的歷時發展演變研究》成果簡介

2011年05月15日16:51

  遼寧師范大學刁晏斌教授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現代漢語的歷時發展演變研究》(批准號為05BYY004),最終成果為同名專著。

  該成果對現代漢語的各個構成要素等在近百年時間內的發展變化進行了全面的考察和分析,對其發展變化的原因作了較為充分的闡釋,對其中的規律也作了總結和歸納。

  該成果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語音。主要涉及以下方面的內容:現代漢語語音系統的變化、某些具體字音的變化、現代漢語語音標准的變化,包括從“老國音”到“新國音”,到漢語拼音方案的發展過程及主要事實,以及漢語一些主要方言的語音變化等。在本部分中,首次把語音的發展變化分為兩個方面,即語音系統和具體的讀音。另外,還從另外一個角度把語音的發展變化分為“已經完成的變化”和“正在進行的變化”這兩種,並且認為前者主要是自上而下的變化,而后者則是自下而上的變化。此外,對各種現象的造成原因、變化過程以及相關的規律等也都作了有益的探討。

  二、詞匯。詞匯歷來被認為與社會生活聯系最為密切,受社會的影響也最大,因而歷時的發展演變也是最明顯、最突出的。具體包括詞形的發展變化、詞義的發展變化、造詞法和構詞法的發展變化、詞的使用范圍及其變化等。對於從另外標准分出來的某些類的詞,也給予了充分的關注,比如集中討論了外來詞的發展變化問題。這部分內容的特色是:第一,把研究的觸角伸向了一些以前很少引人關注的內容,比如利用大量的統計數據對比分析了詞在現代漢語不同階段中音節數量的變化,第一次從歷時的角度討論了語素問題,第一次系統地討論了詞形問題等﹔第二,對一些傳統的認識和知識作了進一步的發展和完善,比如對於不同的詞形,分為同素顛倒詞、異形同義詞、異形外來詞和廣義異形詞等四類,對於簡縮詞語,全面分析了其與原型詞語在語義及使用上的對應與不對應的各種關系,對外來詞,較為全面地討論了其對漢語言文字的影響等﹔第三,抓住了某些從未被研究者提及的問題,並進行了較為全面的討論,比如提出了當代漢語詞匯的“返祖現象”,即一些不合理的新同義詞大量產生的現象,就是一個比較突出的例子。

  三、語法。語法方面的發展演變雖然不如詞匯那麼突出,但是絕對比一般人們所想象的和描述過的要大得多、復雜得多。具體包括各類詞及其用法的發展與變化(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數量詞、代詞、副詞、介詞、助詞、連詞及某些后綴等)、詞組的發展與變化(包括最具特征的“動賓+賓”詞組、動詞性固定詞組、“比N還N”詞組等)、句子的發展變化(包括“把”字句、“被”字句、雙賓語句等)。本部分在對考察范圍內各種現象的發展變化作了全面細致的描寫和敘述,表現出以下兩個特點:第一,較多地借鑒和運用了當今漢語語法學界非常流行的、並被實踐証明用之於漢語語法研究有相當的解釋力的一些新的語法理論和方法,比如語法現象的功能分析和認知解釋,語法化的觀點和方法等,由傳統的語法化延伸,提出了當代漢語的語法化問題,並作了較為詳盡的論証﹔第二,比較全面地貫徹了“立足現代漢語,貫通古今中外”這一原則,主要表現為對一些新的語法現象以及舊有形式的某些發展變化考鏡源流,分別從古代(近代)漢語、外語(包括英、日、俄等語言)以及方言等方面對它們的來源作出了較為合理的闡述。

  四、修辭。在以往的修辭研究中,修辭史是沒有獨立的學科地位的,而這無疑制約了相關研究的開展和深入。近年來,隨著“漢語修辭史”的正式提出,相關的研究開展得略有起色。該成果把現代漢語修辭現象發展變化研究納入“現代漢語史”中,作為其下屬的一個“專史”,即“現代漢語修辭史”,從而比較容易在大的背景下較為宏觀地把握各種發展變化現象,並對其作出合理的解釋。本部分的研究從“詞”和“句”這兩個層面展開,具體內容主要包括各種常見的修辭造詞法、已有辭格的發展變化、新辭格的產生等。

  貫穿以上四方面研究的,還有兩項比較固定的內容,而這也是這項研究比較有特色的部分。第一,對各種語言現象發展變化的分階段考察。基於對現代漢語發展過程所作的階段劃分,對於討論到的幾乎每一種現象,都分別描述了其各方面的具體表現以及相互間的聯系和區別,由此就使得“歷時研究”的歷時性有了充分的體現。第二,對進一步發展變化的預測。隨著語言研究的發展和不斷深入,語言預測作為一個新的分支學科,或者是作為一項新的研究內容,已經提了出來。在研究中,該成果構筑了“歷史的總結與回顧——現實的描寫和考究——將來的預測和展望”這樣一個完整的研究鏈和表述模式,從而加強了整個研究的層次感和縱深感。

  最后,該成果形成了以下幾點明確的認識和觀點:

  第一,現代漢語從確立之初到今天,已經並且正在發生巨大的、多方面的變化﹔

  第二,現代漢語的發展變化呈相當明顯的階段性,各階段都有其多方面的特點﹔

  第三,研究現代漢語的發展變化,必須結合、有時甚至是倚重對社會和文化因素的考察與分析﹔

  第四,研究現代漢語的發展變化,不能僅局限於現代漢語本身,而是要“立足現代漢語,貫通古今中外”。
(責編:陳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