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俄羅斯語言學通史研究

——《俄羅斯語言學通史》成果簡介

2011年05月15日16:51

  解放軍外國語學院郅友昌教授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俄羅斯語言學通史》(項目批准號03BYY039),最終成果為同名專著。課題組成員有: 王銘玉、樊明明、趙蓉暉、趙國棟、於鑫。

  一、主要內容

  本書採取了以史為線,綜述與評析相結合的研究方法。綜述部分包括俄羅斯語言學在各個時期的發展進程,各流派產生的社會背景、哲學基礎、主要代表人物、其理論對語言學發展的貢獻以及對后人研究的影響等。評析部分有主要人物生平、學術思想、主要代表作、其理論的基本觀點等。

  全書由前言、上編、中編、下編、結束語、文獻索引和人名索引七部分組成,其中正文部分共三編19章。

  上編為“19世紀前的俄國語言學”,分別以10至17世紀的俄國語言學和18世紀的俄國語言學兩章的形式梳理了俄羅斯初期語言學研究的發展歷史。主要概述了10至17世紀古羅斯的語法活動和18世紀俄國語言學的研究特點,論述了斯莫特裡茨基語法和第一部俄羅斯科學語法及其重要作用和歷史貢獻,評介了羅曼諾索夫和拉季舍夫的語言學思想,突出了語體理論與語言規范思想形成的過程,闡釋了俄羅斯初期語言學研究為19世紀以后的俄羅斯語言學發展所奠定的堅實基礎,揭示了俄羅斯初期語法思想形成的動因:非語言學因素促成了俄國17世紀末具有現代意義的語法體系的逐步建立,其語法思想發展的每一個階段都是與當時的社會、政治、文化狀況以及科學發展水平相聯系。

  中編為“19世紀的俄國語言學”,分別以19世紀50年代前和19世紀50年代后的俄國語言學兩章的形式梳理了俄羅斯19世紀語言學研究的發展歷史,突出了其語言學研究中的新思想、新觀點和新方法,以及俄羅斯語言學對世界語言學發展的重要貢獻。其中,重點評析了普遍唯理語法、歷史比較語言學和心理主義流派對語言的認識和研究成果,探討了普通語言學、語言類型學和語言的符號思想的形成以及對推動俄羅斯語言學發展的重要作用,論述了喀山語言學派、莫斯科語言學派和彼得堡語·言學派在研究內容、研究方法、研究角度以及對語言本質的理解與認識方面存在的差異,介紹了以波捷布尼亞、博·德·庫爾特內等為首的24位俄國學者的語言學思想和他們對推動俄羅斯語言學發展所做出的歷史貢獻,指出了這一時期的俄國語言學研究在某些方面走在了歐洲語言學研究的前列,為現代語言學各種流派的形成奠定了重要的理論基礎。

  下編為“20世紀的俄國語言學”,分別以語音學與音位學、語法學、普通語言學、功能語言學、修辭學、口語學、社會語言學、語義學、心理語言學、語言文化學、符號學、認知語言學、語言的邏輯分析等15章的形式系統梳理了俄羅斯20 世紀語言學研究的發展脈絡,突出了俄羅斯語言學在各個研究領域所取得的成就,指出了俄羅斯語言學的研究特點以及對世界語言學發展的重要影響。其中重點介紹了20世紀俄羅斯語言學在語言的結構切分、語言的功能及外部聯系、語言的符號性以及語言在其他符號體系中的位置、語言的意義、語言與文化、心理、社會等方面的關系、語言的認知維度與應用層面等領域獨特的見解,特別指出了20世紀80年代以后俄羅斯語言學的研究特點:研究的范圍和領域在不斷擴大,新觀點、新理論不斷涌現,整合傾向佔有明顯優勢,各個學科都充滿了對歷史的回顧和反思,對語言學中人的因素格外關注。無論是在語法學、修辭學、口語學等這樣的傳統研究領域,還是在功能語言學、社會語言學、語言文化學、認知語言學等這樣的新興研究領域,俄羅斯學者都充分認識到了人本中心原則的重要性,並將這一原則作為語言研究中的一種新范式滲透到了對俄語語料的具體分析中。

  文獻索引部分共收錄文獻1500余條,其特點是信息量大,資料新,較為完整系統,具有極高的使用價值。

  二、重要觀點

  1.將俄羅斯語言學的發展進程始終融會在世界語言學的發展進程中。基於這一觀點,成果指出了俄羅斯語言學發展史是世界語言學發展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並驗証了俄羅斯語言學同世界語言學悠久的歷史淵源關系﹔論証了俄羅斯語言學研究的理論根基於世界語言學,世界語言學的發展進程直接影響著俄羅斯語言學的發展進程﹔論述了俄羅斯語言學在總體上與世界語言學保持同步發展的同時,不斷以自己博大精深的理論豐富著世界語言學理論,以及俄羅斯語言學在繼承和發展世界語言學理論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貢獻。

  2.系統論述了俄羅斯語言學的研究特點。俄羅斯在研究分析本民族語言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與傳統,如較少圍繞某些概念或理論做無休止的演繹和爭論,注重對語言進行實証性和基礎性研究,注重將國外的先進理論與本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注重對語言中人的因素的研究等等。

  3.在總結俄羅斯語言學研究的歷史發展時,成果修正了某些長期左右俄羅斯語言學史學研究的觀點,如“古羅斯的語法研究具有某種模仿的性質”,“羅曼諾索夫的三種語體理論”,“青年語法學派的語言觀得到了一些著名俄國語言學家的贊同”等等﹔首次指出了博·德·庫爾特內的語言系統論思想早於索緒爾,深刻揭示了蘇聯時期語言學研究中的政治因素等等。

  三、學術價值和社會價值

  《俄羅斯語言學通史》以3編19章的形式系統梳理了俄羅斯語言學研究的歷史脈絡,突出了俄羅斯語言學研究中各個階段的新思想、新觀點和新方法,指出了俄羅斯語言學在各研究領域所取得的成就及其研究特點,論述了俄羅斯語言學對發展世界語言學所做出的重要貢獻。該成果的主要學術價值和社會價值在於:它是國內第一部系統研究俄羅斯語言學發展史的專著,填補了國內此項研究領域的空白,對推動國內語言史學研究,特別是對推動俄羅斯語言學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現實理論指導意義和開拓性價值,與此同時,對吸收引進俄羅斯語言學理論和思想以推動我國的漢語研究方面也具有重要的社會實用價值。
(責編:陳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