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讓思想更加璀璨 讓旗幟高高飄揚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紀實

2012年06月02日00: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學的理論,指引著中華民族在偉大的復興之路上闊步前進。

  堅定的信仰,引領著中國共產黨人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高舉馬克思主義的偉大旗幟,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於2004年作出一項重大戰略決策——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在黨中央的直接領導下,有關部門和廣大理論工作者共同努力,社會各界各方面大力支持,在21世紀的中國展開了一場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的生動實踐。

  8年的實踐昭示:這是一項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基礎工程和戰略工程,也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理論創新工程和靈魂鍛鑄工程。

  馬克思主義的偉大旗幟,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東方大國高高飄揚! 

  繼往開來,與時俱進

  ——黨中央科學決策、堅強領導,奮力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

  1921年7月那個悶熱的季節,一群平均年齡不足28歲的青年在上海法租界石庫門裡秘密集會。人們很難想象,那顆從遙遠的歐洲傳來的火種——馬克思主義,會燃燒成光耀中華的絢麗日出,最終改變20世紀中國的走向,改寫人類歷史發展的進程。

  90多年旗幟高揚,90多年與時俱進。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高度重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和時代發展相結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引著中國不斷走向獨立解放、繁榮富強。

  當歷史的車輪進入21世紀,世界經濟、政治、文化、科技、軍事等領域出現了一系列新變化、新矛盾、新問題,中國的改革發展面臨著一系列新任務、新情況、新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無論時代如何發展,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可動搖的原則。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研究和建設是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也是事業前進、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

  胡錦濤強調,我們黨要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繼續推向前進,就必須進一步高揚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偉大旗幟,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從此翻開新的篇章。

  高度重視、精心謀劃、矢力推動、穩步實施,工程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在中國人民和世界上追求真理的人們的注目下扎實推進——

  2004年1月,中央發出《關於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意見》。

  2004年4月27日,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會議的全體代表,並對工程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2004年以來的歷次中央全會,都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提出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多次聽取工程工作匯報,中央多次召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會議,進行研究和部署。

  200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專門研究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問題。

  2005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馬克思主義研究與我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進行集體學習。

  2007年10月,黨的十七大提出,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深入回答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培養造就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特別是中青年理論家。

  2008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專門聽取工程工作進展的匯報,並對下一步的工程工作作出部署。

  2011年10月,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強調,要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強重點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

  2012年3月,中央領導同志對工程教材推廣使用情況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推動工程教材在高校的統一使用。

  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指明了前進方向,推動著工程一步步向著既定目標不斷邁進。

  全力以赴,攻堅克難

  ——各地各部門和廣大理論工作者團結協作、滿腔熱忱,積極投身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

  從工程實施一開始,中央就明確要求,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作為研究重點,以重大現實問題為主攻方向,把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最新成果貫穿到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中,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隊伍建設。力爭用10年左右時間,形成充分反映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的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結合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教學骨干隊伍。

  使命光榮而重大,任務艱巨而繁重。

  工程在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開展工作。中央宣傳部負責具體組織實施,中央黨校、教育部、中國社科院、中央編譯局等作為主要參與單位承擔各項任務,一批思想理論界的領導同志和資深專家組成工程咨詢委員會。同時,專門設立了工程辦公室,負責組織協調工作。國家社科基金也對工程給予重點資助,工程項目列入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

  工程各主要參與單位認真負責,精心組織,抽調精兵強將,聯合攻關,為工程實施提供有力支持,保証了工程工作的順利進行。

  工程咨詢委員會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在教材編寫和課題研究的重大問題上嚴格把關。8年來召開了88次集中審議會,進行了60多次書面審議,每位咨詢委員審閱書稿近4000萬字,共提出意見10余萬條。

  課題組專家學者克服各種困難,在完成教學科研任務的同時,積極參加工程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尤其是課題組首席專家,作為學術帶頭人,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和團隊作用,順利完成了課題研究和教材編寫任務。

  各地區各部門齊心協力,大力支持,為工程開展國情調研、專題考察、研討交流、資料收集等提供了大量幫助,創造了有利條件,使專家學者全身心地投入工程。社科理論界特別是高校一線教師,對工程的進展十分關注,積極參與工程成果的審看、修改等各項具體工作。

  8年多的時間,3000多個難忘的日日夜夜,從中央到地方,從理論界到社會各界,從課題組專家到高校師生,都十分關心工程、大力支持工程、積極參與工程——

  工程的進展和成果,也受到世界上其他馬克思主義政黨和關注馬克思主義研究、關注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人士的關心和重視——

  “工程是一個大平台,全國理論界在這個平台上密切配合、聯合攻關﹔工程是一個大舞台,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在這個舞台上施展才華、貢獻智慧。”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徐光春發出這樣的感慨。

  投入、敬業、奉獻,把個人選擇與黨和國家的需要緊緊相連,把學術追求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緊緊相連——這,就是所有工程參與者攜手同心、攻堅克難的動力之源。

  咨詢委員江流,90歲高齡,年邁體弱,行動不便,戴著助聽器,仍堅持參加工程所有的審議會。

  咨詢委員龔育之、蘇星,為工程傾注了大量心血,去世前不久,仍然在病床上審讀工程教材書稿。

  咨詢委員邢賁思、汝信,對所審議的每一項成果字斟句酌,經常查閱文獻到深夜。邢賁思還作為第一首席專家主持編寫工程重點教材《馬克思主義發展史》。

  工程專家周亮勛突發腦溢血,醒來后仍惦記著《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寧專題文集》的編譯工作,老伴時常“抱怨”他,“腦子裡隻有工作”。

  83歲高齡的工程首席專家許崇德,腿腳不便,仍帶領《憲法學》課題組,在賓館一住就是兩個多月,對教材進行反復修改。

  84歲高齡的工程首席專家徐大同,為完成《西方政治思想史》教材編寫任務,與課題組集中統稿時,還帶著年邁的老伴,一邊照顧她一邊工作。

  兩位年逾八旬的北京大學和中央黨校教授,並非課題組成員,但當教材統稿需要時,不講條件、完全義務地為課題組審稿、改稿,連續工作4個月。

  一大批中青年工程專家,傳承了老一輩專家學者的優良作風,在科研、教學任務繁重的情況下,克服困難,為編好工程教材,經常工作到深夜。

  像他們一樣默默付出、辛勤耕耘的學者還有很多,有的身患絕症,還堅持完成工作﹔有的親人故去,料理完后事,馬上返回工作崗位﹔有的帶病工作,任勞任怨﹔有的節假日放棄與家人團聚,犧牲了大量的休息時間,長期加班加點……

  堅定的理想信念,執著的學術追求,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殫精竭慮、嘔心瀝血,他們身上映射出的,是工程參與者的集體精神寫照。

  我們無法忘記,為了編寫出工程精品教材,多少個夜晚燈火通明,甚至通宵達旦,每一本教材幾十次的統稿會,數十易其稿﹔有的專家為了把自己負責的部分改得更好,將自己數月、整年的心血推倒重來,“我們是一個字一個字摳出來的,不知道查了多少資料,熬了多少日夜。有時候為了一句話,改了10多次都不滿意。”

  我們無法忘記,為了深入到火熱實踐中汲取營養,一批批專家學者走進工廠、農村、社區、軍營,率先發展的東部、正在崛起的中部、奮起直追的西部……到處都能看到工程專家開展調研的忙碌身影。

  我們更無法忘記,有這樣一群人,年高的有90多歲,年輕的30多歲,懷著堅定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攻城不怕堅,攻關不畏難,勇挑重擔,精益求精,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義無反顧地投入到工程宏大的事業當中。

  2012年1月15日,在中華民族傳統佳節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代表黨中央,充分肯定了工程8年來取得的重大進展,並向廣大專家學者表示崇高敬意。

  成效顯著,成果豐碩

  ——工程工作扎實推進、不斷深入,取得了階段性的重大進展

  2009年12月25日,北京。寒風凜冽,滴水成冰。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裡,暖意融融,氣氛熱烈。中央領導同志同200多位專家學者歡聚一堂,共同慶賀10卷本《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列寧專題文集》正式出版發行。兩部文集的編譯出版,是工程碩果累累的一個縮影。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研究的廣度和深度大大拓展。推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讀本》、《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讀本》,拍攝《復興之路》、《偉大的歷程》、《旗幟》等電視理論專題片,召開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等研討會數十次,在中央報刊發表理論文章4000多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和基本觀點研究取得重要進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寧專題文集》發行量已突破3萬套﹔推出《馬列主義經典著作選編(黨員干部讀本)》和《馬列主義經典著作選編學習導讀》﹔集中200多位專家,設立18個子課題,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基本觀點進行研究,為人們學習經典著作提供了權威的基礎文本和重要輔助材料。

  ——重大問題的研究和思想引導不斷深入。確立一大批專門課題,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黨的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形成了一系列有價值的理論成果和對策建議。《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通俗理論讀物受到普遍歡迎,去年發行量突破400萬冊,已經成為一個標志性品牌﹔推出《六個“為什麼”——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劃清“四個重大界限”學習讀本》等一批重要理論讀物﹔針對鼓吹新自由主義、民主社會主義、歷史虛無主義、否定改革等錯誤思潮,組織發表重點理論文章,辨明理論是非、澄清模糊認識,很好地發揮了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作用。

  ——馬克思主義學科體系基本建立。將馬克思主義理論設為一級學科,下設6個二級學科。目前,全國一級學科博士點37個、碩士點133個,二級學科博士點和碩士點近600個﹔中央黨校成立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部、中國社會科學院成立馬克思主義研究院,一大批高校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突出了馬克思主義學科的地位,扭轉了馬克思主義學科一度弱化的傾向,為馬克思主義的教學和研究提供了重要保障。

  ——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初步形成。《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概論》、《科學社會主義概論》、《政治學概論》、《社會學概論》、《文學理論》、《新聞學概論》、《憲法學》、《西方經濟學》、《西方哲學史》等30多種工程重點教材相繼出版,其他100多種教材編寫工作扎實推進,一個充分反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豐富實踐、充分反映各學科領域最新進展的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正在逐步形成。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打開新局面。高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論課教材《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中國近現代史綱要》陸續推出,並在全國高校統一使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大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中國馬克思主義與當代》、《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導讀》、《社會科學方法論》、《自然辯証法》均已出版,正在各高校推廣使用。這些措施扭轉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一度弱化的狀況,大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滿意程度顯著提高。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隊伍人才輩出。成立160多個課題組,直接參與工程的專家學者3000多人,間接參與的達數萬人﹔由中央有關部門聯合舉辦的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干研修班達46期,培訓5000多人,各地培訓7萬多人﹔從2007年起,由中宣部、教育部聯合舉辦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骨干教師研修班已連續舉辦32期,培訓了3000多人﹔組織1500多人次開展國情調研,組織100多人次出國考察,邀請幾十個國家200多位知名學者來華交流。工程已經成為凝聚和造就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的重要平台。

  ……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以其成功的實踐、豐碩的成果展示了巨大成效,不愧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和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戰略工程、生命工程、基礎工程!

  思想閃爍光輝,理論彰顯魅力。

  8年回首,我們心情激蕩。展望未來,我們信心滿懷。在馬克思主義的偉大旗幟下,中國這艘巨輪一定會雲帆直挂、破浪乘風!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記者隋笑飛)

(責編:秦華、陳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