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李長春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2年6月2日)

2012年06月04日08:14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次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會議,是在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迎接黨的十八大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的主題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總結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實施以來的工作,分析形勢,明確任務,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深入推進工程,更好地推動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

  一、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成為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思想理論建設的標志性工程,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也是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實施的最重大、最基礎、最具深遠意義的思想理論建設工程。自2004年工程啟動以來,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直接領導下,工程主管部門和有關單位精心組織、大力實施,廣大專家學者積極參與、認真負責,基本完成階段性任務,取得了豐碩成果,在推進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方面發揮了龍頭作用、基礎作用和導向作用。

  1.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和基本觀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提供了重要依據。工程專門設立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重點著作譯文審核和修訂課題組,於2009年底推出了10卷本《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列寧專題文集》,為學習研究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重要著作提供了更加准確、權威的譯本。2011年,以兩部文集為基礎,聯系實際推出了《馬列主義經典著作選編》及其《學習導讀》,為黨員干部學習經典著作提供了重要讀物。組織編寫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同志《論文化建設》、《論黨的群眾工作》重要論述摘編,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工程專門設立了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基本觀點研究課題組,設立了18個子課題進行分類研究,推出了一批有價值的研究成果,並運用到工程教材編寫、理論宣傳和重大課題研究中,幫助人們分清哪些是必須長期堅持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結合新的實際加以豐富發展的理論判斷,哪些是必須破除的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的理解,哪些是必須澄清的附加在馬克思主義名下的錯誤觀點。這些工作,有力地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和研究,推進了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為提高全黨和理論界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

  2.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研究和宣傳,有力推動了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念。結合改革開放新的實踐和我國發展新的階段性特征,不斷深化對鄧小平理論的學習研究和宣傳。深入研究闡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歷史地位,把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動不斷引向深入。深入學習研究宣傳科學發展觀,深刻闡明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深入總結各地各部門推動科學發展的實踐經驗,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保障。組織編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讀本》、《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讀本》,為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提供了重要輔助材料。組織制作播出《復興之路》、《旗幟》等一批電視理論專題片,為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教材。這些工作,有力推動了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進一步堅定了廣大干部群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和信念。

  3.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圍繞干部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加強引導,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組織中央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確立一大批專門課題,深入研究深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等重大問題,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理論、法治理論、政黨理論等重大問題,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重大問題,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和對策建議。編寫推出《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通俗理論讀物,深入淺出、有針對性地回答干部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和切身利益問題,幫助人們加深對黨和政府決策部署的理解,探索了理論指導實踐、理論走進群眾的有效方式。針對近年來出現的錯誤思潮,組織發表一大批重點文章,推出《六個為什麼——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劃清“四個重大界限”學習讀本》等重要理論讀物,引導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這些工作,密切了理論與實際的聯系,促進了理論與群眾的結合,增進了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心和信任,充分發揮了引導社會熱點、疏導社會情緒、促進社會和諧、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積極作用。

  4.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深入推進,為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將馬克思主義理論設為一級學科,下設6個二級學科,突出了馬克思主義學科的地位。推動中國社會科學院和許多高校成立了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和學院,設立了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博士點、碩士點,匯聚了一大批研究和教學力量,壯大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隊伍。制定高校哲學社會科學重點教材《總體規劃》,組織編寫重點教材,編寫工作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從已出版的教材來看,基本達到了中央提出的“三個充分反映”的要求,即充分反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豐富實踐、充分反映本學科領域最新進展。從教學實踐看,無論思想水平還是學術水平,在現有同類教材中都是一流的,特別是在馬克思主義三大組成部分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方面形成了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主干教材,進一步打牢了馬克思主義教學的重要基礎。這些工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教學提供了有力保証,極大地推進了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為創新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奠定了堅實基礎。

  5.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全面加強,從根本上扭轉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一度弱化的狀況。切實貫徹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指示精神,將原來的7門必修課調整為4門,並將教材編寫和教師培訓納入工程。2006年9月起,《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等4本新教材陸續在全國高校投入使用。配合使用新教材,工程組織和推動了任課教師培訓、教學方法改革等工作。有關部門還印發了一系列相關教學參考資料,提供了一大批有參考價值的權威書籍和影像資料,組織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到國內外參觀考察,幫助廣大教師開闊視野。在教學過程中,運用案例式、互動式、情景式教學方法,拓展國情教育和實踐教學,一大批省部級干部和勞動模范為大學生作形勢報告。2010年,中央又批准了碩士、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方案,按照新方案編寫的教學大綱將於今年秋季投入使用。這些工作,大大提高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質量,任課教師的精神面貌和業務水平有了很大改觀,大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滿意程度顯著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6.高度重視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為凝聚和造就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搭建了重要平台。工程始終把培養理論人才特別是中青年理論人才作為重要任務,堅持把課題立項與凝聚人才結合起來,把理論研究與培養人才結合起來,把學科建設與隊伍建設結合起來,造就了一大批理論骨干和拔尖人才。目前,工程組建了160多個課題組,直接參與工程工作的專家學者3000多人,間接參與的有數萬人,涵蓋了哲學社會科學的各個重要領域。工程實施以來,由中央有關部門聯合舉辦的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干研修班已達46期,培訓了5000多人,成為理論隊伍特別是人文社科骨干教師隊伍建設的名牌項目。同時,加大地方研修工作力度,目前全國已培訓7萬多人。工程還組織1500多人次開展國情調研,組織100多人次出國考察,邀請幾十個國家200多位知名學者來華交流。這些工作,進一步團結和凝聚了廣大理論工作者,激發了他們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的熱情,增強了對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深入理解,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為推動理論創新和學術創新提供了人才保障。

  作為一項重大理論創新工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以其成功的實踐、豐碩的成果,展示了強大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對新形勢下推進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和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通過實施這一工程,進一步高揚了馬克思主義旗幟,鮮明地昭示了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的決心和信心﹔整合了理論研究資源、創新了理論研究機制,實現了理論工作部門和實際工作部門、基礎學科領域和應用學科領域的深度結合﹔打開了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突破口,第一次形成了中國自己的較為完整的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有力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搭建了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的重要平台,培養造就了一批政治堅定、學貫中西、勇於創新、在國內外有廣泛影響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特別是中青年理論家。實踐証明,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作出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不愧是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工程、生命工程、基礎工程。

  二、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從增強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的高度,深刻認識新形勢下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重大意義

  我們黨是一個由科學理論孕育催生、用科學理論武裝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是黨的鮮明特征和根本優勢。90多年的歷史實踐充分表明,我們黨正是靠著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才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又一個重大勝利,實現了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指出,要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培養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理論建設是文化建設的核心,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是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的基礎。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舉措,也是新形勢下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

  1.深入推進這一工程,是在新的實踐探索中增強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的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從來不是空洞、僵化、刻板的教條,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不斷豐富和發展。隻有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才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成立91年、在全國執政63年、領導改革開放34年以來,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生了深刻變革和快速發展,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少有的發展奇跡,開辟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重大創新,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偉大創舉,是中國對世界的歷史性貢獻。與此相對照,我們的一些理論研究和學術創新還落后於這一偉大實踐,一些人沒有立足於這一偉大實踐進行理論研究和學術創新。如何在學習借鑒人類文明成果的基礎上,用中國的理論研究和話語體系解讀中國實踐、中國道路,不斷概括出理論聯系實際的、科學的、開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學術話語體系,是理論界和學術界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時代課題。這就迫切需要我們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不斷深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不斷升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

  2.深入推進這一工程,是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國際國內復雜形勢下增強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鞏固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增強話語權、提高我國軟實力的必然要求。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馬克思主義日益顯現出強大的生命力,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面臨難得的大好機遇。受國際金融危機深度沖擊,西方發達國家經濟復蘇步伐緩慢,暴露出諸多方面的矛盾和問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我國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成為全球矚目的世界經濟復蘇引擎。中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空前增強,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充滿信心。同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仍然受到諸多方面的干擾,面臨各種嚴峻挑戰。從國際上看,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爭取發展主動權的競爭和價值觀的較量日趨激烈。從國內看,社會思潮復雜多變,干部群眾中還存在不少模糊認識和思想疑惑,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務更加艱巨。這就迫切需要我們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理直氣壯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不懈地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的創造力、說服力、感召力,進一步擴大中國發展道路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3.深入推進這一工程,是在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過程中增強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共同思想道德基礎的必然要求。文化的靈魂是核心價值體系,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是科學理論。不斷增強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全黨全社會形成統一指導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強大精神力量和基本道德規范,是思想理論建設的一項重大任務。一方面要看到,經過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的不懈努力,我國思想道德領域的主流是積極健康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更加牢固,全社會的精神風貌更加昂揚向上,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不斷提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自覺性堅定性不斷增強。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一些人理想信念動搖、價值取向扭曲,一些領域道德失范、誠信缺失等問題較為突出,一些地方封建迷信、黃賭毒等社會丑惡現象沉渣泛起,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有所滋長。這就迫切需要我們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積極探索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的有效途徑和載體,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把握正確方向,進一步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

  4.深入推進這一工程,是在應對各種風險考驗中增強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思想理論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首先表現在理論上、思想上的先進和純潔。這些年來,我們黨堅持不懈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堅持以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為重點,以提高思想理論素養為根本,以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為抓手,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廣大黨員干部的理論素養不斷提高,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不斷強化,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明顯提高。但也要清醒看到,在新的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這就迫切需要我們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深入分析黨的執政環境發生的深刻變化,科學總結世界上執政黨興衰成敗的經驗教訓,全面把握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引導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增強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自覺性堅定性。

  三、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理論氛圍

  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黨在思想理論戰線的一項長期任務。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以各項工作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理論氛圍,是確保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的重要一環,也是當前宣傳思想戰線的首要政治任務。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要緊緊圍繞這一首要政治任務,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的要求,扎扎實實地做好各項工作,把工程不斷引向深入。

  1.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精神,繼續推進充分反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建設。要把堅持質量和保証進度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大組織協調力度,動員更多的力量,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在黨的十八大前后基本完成既定的教材編寫任務。要始終把政治導向和學術質量放在第一位,確保達到一流水准,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礎上,繼續深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基本觀點的研究,深入研究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要深入研究闡釋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基本內涵、實踐要求和指導意義,把相關研究成果及時應用於教材的編寫和修訂中。要一手抓教材的編寫、一手抓教材的使用,把工程教材的統一使用作為高校的重要任務,作為教學工作檢查、評估的重要內容和指標。要加強對工程教材任課教師的培訓,幫助他們掌握教材的編寫意圖、主要內容和教學方法,提高工程教材使用的成效。要廣泛聽取高校師生的意見,認真組織好教材的修訂完善,使工程教材真正成為體現時代發展、適應教學實踐、深受學生歡迎的精品。要加大督促檢查力度,掌握工程教材編寫和使用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指導,最大限度地發揮好工程教材的應有作用。

  2.加強對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研究闡釋,引導干部群眾更好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要針對當前干部群眾中出現的一些思想疑慮和困惑,針對人們關心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深入研究闡釋,幫助干部群眾明辨是非、澄清認識,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要深刻闡明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要繼續圍繞“六個為什麼”、劃清“四個重大界限”,圍繞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等重大問題,從理論與實際、歷史與現實、國內與國際的緊密結合上,深刻闡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要針對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收入分配、醫療住房、道德風氣、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問題,繼續編寫好通俗理論讀物,解疑釋惑、化解矛盾,為改革發展穩定營造有利環境。

  3.進一步加大工程的宣傳力度,充分展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豐碩成果。要把宣傳展示工程研究成果,作為迎接黨的十八大成就宣傳和理論宣傳的重要內容,精心設計、精心安排,增強宣傳的實效性和感染力。各級各類媒體、理論刊物、新聞網站等,要緊緊圍繞工程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開展宣傳,使工程形成的一系列重要理論觀點和重要思想認識產生更加廣泛的社會影響。要組織一批專家學者到高校、機關、企業、社區舉辦理論報告會,深入淺出地宣講工程研究成果,使這些成果更好地為全社會所共享。同時,也要宣傳好工程工作取得的積極進展,宣傳工程在學科體系建設和教材體系建設上取得的重要成果,宣傳工程推進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取得的良好成效,宣傳工程人才隊伍建設的可喜局面,引導社會各界更加深入地了解工程,更加積極地支持工程。

  4.深入開展對外交流,努力擴大我國在國際學術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要充分發揮工程作為國際學術交流平台的作用,主動宣傳我們黨領導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理論成果和寶貴經驗,宣傳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理念,宣傳我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的主張,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基本國情、發展理念、內外政策的了解和認識,充分展現我和平發展、民主進步、文明友善的國家形象,為黨的十八大召開營造良好的外部思想輿論環境。要善於運用國外受眾易於理解和接受的形式和手段,努力做到“中國立場、國際表達”,講好講活講深中國故事,不斷增強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在國際上的親和力、感染力和影響力。要加強與國際學術機構、知名學術團體特別是國外智庫的交流,把“走出去”與“引進來”結合起來,讓更多的國外專家學者增加對當代中國的了解和認識。

  5.繼續發揮工程的紐帶和橋梁作用,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隊伍建設。要把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特別是中青年理論家作為戰略任務,引導廣大理論工作者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要繼續辦好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干研修班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骨干教師研修班,繼續組織工程專家開展國情調研,考察了解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新成就,考察了解各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取得的新進展。要充分發揮老專家的傳幫帶作用,發揮中青年學者的創新熱情和創造潛力,努力形成優秀人才脫穎而出、人盡其才的良好局面。要支持一些既有豐富國內國際實際工作經驗,又有一定理論造詣的實際工作者參加理論研究,鼓勵他們在理論和實際的結合上有所建樹,使他們成為理論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尊重理論工作者的創造性勞動,發揚學術民主,提倡不同學術觀點、不同學術流派的相互切磋、平等討論,鼓勵大膽探索,努力營造生動活潑、求真務實、多出成果的良好學術環境。要充分調動廣大理論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和依靠他們,在學習、工作、生活上多關心他們,幫助解決實際困難,使他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熱切呼喚著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和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熱切呼喚著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深入推進。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飽滿的熱情、創新的精神、務實的作風,全面深入推進工程各項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責編:秦華、陳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