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第八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京开幕

2022年07月26日14:58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原标题:第八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京开幕

7月23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京开幕。本次会议主题为“以高质量社会保障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华建敏,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川东为大会致辞。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宫蒲光、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尔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开幕式后作了主题发言。

华建敏在致辞中指出,未来促进共同富裕应考虑六个方面:一是搞好收入分配首先应保证发展的高速度和高效益,千方百计做大蛋糕,要用好心思分好蛋糕。二是努力缩小城乡差距,通过小步走的方式不断提高农产品价格、通过各种方式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三是通过不平衡的举措解决不平衡的问题,要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克服困难,尽可能消除地区收入差距。四是要秉持大社保理念,不仅要扩展社会保障的内涵,还要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五是要强化政府再分配职能,积极发挥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正常化机制。六是要注重从多个方面完善收入分配格局。

郑功成指出,围绕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任务,需要凝聚对社会保障进行科学定位的共识,尊重客观规律、尊重中国国情,坚守公平、共建共享、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三大原则,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占GDP之比、财政性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之比、劳动报酬占初次分配之比、社会保障转移性收入占居民收入之比四个比重,并优化养老金、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五大制度。

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民政部、人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医保局、全国哲社工作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的有关司局领导和40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企业、社会组织代表出席会议并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责编:王小林、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