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海外侨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贡献与作用”研讨会举行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2022年07月21日10:36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7月11日至13日,国家社科基金社团活动资助的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海外侨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贡献与作用”研讨会在浙江温州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主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温州大学承办,《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编辑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温州市洞头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协办。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海外侨胞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发挥了独特作用。海外侨胞始终期盼祖国繁荣强盛,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他们在追寻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发展的进程中,始终追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作出了独特贡献。

温州大学校长赵敏,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在会上致辞。赵敏代表温州大学,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温州大学的情况,重点谈到该校“侨”的特色:因侨而生,侨教育积淀深厚;为侨服务,侨文化氛围浓厚;聚侨特色,侨研究实力雄厚。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继续关心支持温州大学“侨特色”建设工作,温州大学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发挥优势、搭建平台,为更好服务侨务工作大局贡献力量。张春旺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海外侨胞逐步认识共产党、选择共产党,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主旨发言环节,六位主旨发言人细致梳理和深入阐释了海外侨胞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的各个历史时期所作出的独特贡献。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的主旨发言以“二十世纪初出国留学潮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为题,探讨了负笈东瀛以及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中的作用。她提出,在赴日留学的青年学子当中,涌现出一大批20世纪初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叱咤风云的人物,成长出一批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优秀代表人物。如陈独秀、李大钊、杨匏安、周恩来、鲁迅、吴玉章等。他们在求学的过程中,在多种学说的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五四运动前后,大批青年投入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中,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抱着“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初心使命,牢固地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展现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他们当中,成长起了一大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她认为,留学归国人员对于早期中国革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给我们的一个最大的启示就是:任何时候,整个世界都应该装在中国人的胸怀里,中国属于世界。

韩山师范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研究员黄晓坚的主旨发言题为“海外侨胞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贡献”。他提出,海外侨胞历来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统一战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坚定支持者。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开始,就具有深厚的海外干部基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海外侨胞是其努力争取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在海外华侨社会得到广泛传播和认同。全面抗战开始后,海外华侨空前大团结,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全面抗战期间,海外侨胞不仅在财力、物力、人力和精神上给予中国抗战以极大的支持,还极为关心国共合作团结抗战,反对对日妥协投降,维护和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战胜利集聚了力量,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践行者和坚定维护者。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在题为“海外侨胞认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选择”的主旨发言中提出,海外侨胞在民族与祖国危难中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建设新中国中支持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认同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像一声春雷,唤起海外侨胞的觉悟,海外侨胞逐步了解共产党的理想和目标,认识到“中国的希望在延安”。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海外华侨社会中产生极大的感召力,大批华侨毅然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华侨青年在海外积极宣传新中国建设成就,联络当地友好力量发展对华关系,努力营造有利于新中国的国际环境。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最强心声和崇高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外侨胞不同派别不同阶层的人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他们从“两个世界”的对照中,更加坚定地认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的主旨发言题为“新中国侨务政策的发展变化”。她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始终把“考虑和制定有关华侨的各种政策,作为国家总的政策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她将中国共产党的侨务政策分为五个时期,并从党和政府侨务政策的发展变化中总结出七个突出特点: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高度重视侨务工作,这是中国侨务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政治保证;二是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是侨务工作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重要思想基础;三是坚持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是中国侨务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前提;四是坚持维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关注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是中国侨务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五是坚持实事求是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是侨务工作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六是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是侨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遵循;七是坚持调查研究,注重理论建设,是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决策、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主编张秀明的主旨发言主要从投资、侨汇和捐赠三个方面分析了华侨华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一是海外华商是中国吸收外资的先驱和主力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从一个外资几乎为零的国家发展为全球领先的投资目的地。其中,海外华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二是侨汇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移民人数的不断增长及华侨华人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汇回中国的侨汇数量不断攀升,规模不断扩大,不仅提高了侨乡人民的生活水平,对中国经济发展也产生了重要影响。三是在慈善领域,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同样起着先导和示范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从各个方面积极参与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为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及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她认为,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二是华侨华人对祖(籍)国具有强烈的文化认同和民族情感;三是改革开放为华侨华人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张春旺的主旨发言题为“新时代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明确了“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明确了“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明确了“三有利”的新时代侨务工作重要原则;明确并高度肯定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明确了“大侨务”的新时代侨务工作格局;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侨务工作重点;明确了维护侨益的基本职责;明确了“贴心人”“实干家”的新时代侨务干部队伍建设要求。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既是中国特色侨务理论的最新发展,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侨务工作新的境界,引领侨务工作进入新时代,是我们开展侨务工作、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

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戴冕,来自全国各地的侨史学界专家学者以及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温州市洞头区归国华侨联合会的有关领导干部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供稿)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