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聚焦全国两会精神 凝练学术研究选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暨论文选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04月11日09:14来源:经济评论杂志社

为进一步拓展学术期刊的教学与科研功能,推动经济学和管理学期刊开展讲政治、接地气的学术研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期刊社党支部于4月8日下午在学院第7会议室举办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讲政治的学术 有学术的政治——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暨论文选题研讨会”,期刊社党支部全体党员、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第2党支部研究生党员、学院相关学科领域师生共计50余人参会,大家结合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展开学习研讨。

经济与管理学院期刊社党支部书记路小静、期刊社办公室主任彭爽分别主持研讨会上、下两个半场。研讨会上,市场营销系博士生苏婕、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封立涛、工商管理系博士生杨理斯、经济研究所博士生谢泽宇分别汇报了民生消费与扩大内需、农地确权与农业绿色转型、中国企业国际化与高水平对外开放、文化资源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论文选题。这些选题均是他们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他们从各自学科的思维视角报告了选题的现实意义、学术价值、前沿动态与可能的创新、研究思路与分析方法。按照编辑部审稿流程,陈永清、柴艺、路小静、彭爽等编辑对选题进行初评,特别增加了选题政治站位的评论;在专业评审环节,学院黄静、李卓、刘林青、罗琦、杨冕、叶初升等教授担任评论嘉宾,分别对四个选题的研究视角、学术价值、分析框架等做出精彩点评,并从研究方法和努力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在研讨会小结中指出,思政走进课堂,政治融入学术,政治是学术的情怀。不要做“自耕自作的小农学术”、也不要做“自娱自乐的小资学术”,要做“大众学术”:无数的人们,无限的远方,都与我们的学术有关。他强调要有问题意识和担当意识,希望同学们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做有情怀的学术;用学术的方式讲政治,对人民就会爱得更真挚,对祖国就会爱得更深沉,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的信念,就会因为学术理性而更加坚定。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期刊社社长姜星莉全程参加并指导本次活动。姜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讲政治的学术 有学术的政治”这一研讨会主题的意义。她强调,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期刊社全体人员来说要与编校工作相结合,对学生而言要与毕业论文写作的现实需求相结合。经济学、管理学研究与党的政策密切相关,期刊社要抓住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的契机,探索支部学习和学术活动相结合的良好形式,与学生党支部形成共建机制,发挥自身优势,师生共同学习,深入领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她勉励青年学子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希望期刊社将这一活动继续办好并进一步形成特色品牌。

本次活动系期刊社办刊的新举措,是特色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作者宣讲、编辑点评、教授评审、主编终审、交流互动等环节,营造作者、编者、审稿人和读者现场交流讨论的学术空间,从不同的思维视角帮助博士生拓展选题的研究视野,激发青年学子的创新思维。活动以选题研讨会的形式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学术研究过程,贯彻了期刊社“讲政治的学术与有学术的政治”的办刊理念,是实现话语体系与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