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召开第二届理事会2022年工作扩大会议

2022年03月04日13:48来源:武汉大学

2月28日,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召开第二届理事会2022年工作扩大会议。校党委书记、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韩进,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肖永平,理事会副理事长余劲松、黄惠康,理事郭君正、黄进、黄解放等15位理事会成员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校长助理、财务部部长何莲,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等武汉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以及国际法治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国际法治研究院理事会理事沈壮海主持会议。

肖永平向理事会作了国家高端智库国际法治研究院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他分析和汇报了2021年智库建设发展指标,从创新“全校办智库”体制、健全“院所双轮驱动”机制、实施人才汇聚培养工程、提高服务决策能力水平、服务对外工作大局等五个方面概括了智库取得的主要成绩。同时,他从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提高决策影响力,鼓励理论创新、增强学术影响力,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推进服务优化升级、提高管理力,完善人才引育体系、保持持续发展力等五大方面,汇报了国际法治研究院2022年的工作计划和18项重点工作安排。

按照财政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最新印发的《国家高端智库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以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关于国家高端智库专项经费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国际法治研究院2022年国家高端智库专项经费预算和《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专项经费管理细则》等高端智库内部管理制度。

理事会成员对国际法治研究院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进行了集体审议。理事会认为,国际法治研究院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显著进步。研究院2022年的工作计划目标清晰、体系全面,路径科学、措施得当。理事会从瞄准国际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开展国际法治相关研究、继续提升国际法学科建设、大力培养中青年国际法治理论人才和实务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指导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韩进作了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正在蓬勃发展,武汉大学通过走“全校办智库”的新路径,重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体制机制,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效果。他指出,在下一步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中,国际法治研究院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智库研究能力与智库治理体系“两手抓、两手硬”,要向智库界广泛学习吸收先进经验;坚持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两手抓、双促进”,体现出高校新型智库的特色;坚持智库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共同发力,既要培养国家急需的涉外法治专门人才,又要着力引育自身需要的中青年高水平人才。他强调,智库建设是武汉大学的一件大事,武汉大学将继续举全校之力,不余遗力地办好国家高端智库。

来源: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

(责编:王小林、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