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精神与全球意涵——北京冬奥会线上国际研讨会”

2022年02月21日13:06

2022年2月17日,“冬季奥运会:北京精神与全球意涵——北京冬奥会线上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体育产业研究院(正定)及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国内外学者通过线上会议就“北京冬奥会的理念和精神”与“北京冬奥会的全球意涵”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和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负责人林晨、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钊、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教授、原河北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张建会、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徐拥军、瑞士洛桑大学高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资深专家让-卢·夏普莱(Jean-Loup Chappelet)、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魏娜、首都体育学院科技处处长王子朴、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黄亚玲、“一带一路”论坛之友创始人、巴基斯坦上合组织友谊论坛秘书长穆罕默德·阿西夫·努尔(Muhammad Asif Noor)、对外经贸大学助理教授高照钰、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刘永松、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林、国际奥委会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德国美因茨约翰内斯古滕贝格大学教授Holger Preuss、清华大学副教授胡孝乾、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体育产业研究院(正定)院长李树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通过凤凰网、中国网、网易新闻等多家平台同步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过40万。

微信图片_20220218161858.png

会议致辞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负责人林晨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致辞中对北京冬奥会中各国运动员、志愿者、奥林匹克官员和中国赛事组织者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际开展比赛和工作所体现的传统奥林匹克精神和世界抗疫精神进行了高度赞扬,并对本次线上国际会议在深入挖掘北京冬奥会创新性理念、广泛启发国际奥运运动的贡献寄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期许。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亲历和见证了北京“双奥之城”的成长,其多项研究成果为发展、丰富和完善北京精神,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贡献着人大人的卓越智慧。

主题研讨第一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教授,原河北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张建会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徐拥军从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四个理念阐述了北京双奥理念的意涵。他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理念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理念的继承与发展:“共享办奥”和“开放办奥”是对2008年“人文奥运”的具现与扩展;廉洁办奥是一种奥运战略与中国战略交融后的创新;科技助力是办奥理念实现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他提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是北京双奥理念对国际奥林匹克的重要贡献。

瑞士洛桑大学高级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资深专家让-卢·夏普莱提出了涵盖投入、产出、目标和结果的“钻石框架”,以期对奥运会影响进行更加科学客观的整体评估。他提出,明确奥运会的举办目标、区分组委会和遗产组织的职责、考虑不同的绩效标准是该框架提供的重要经验教训。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魏娜强调了冬奥志愿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她提出,此次冬奥会的志愿服务面临着新冠疫情、场地分散和极端天气等多重挑战,但在志愿者的热情筹备和积极奉献下,他们依旧创造了极大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并通过志愿服务促进了文化的交流,留下了可圈可点的志愿服务遗产。

首都体育学院科技处处长王子朴从北京冬奥会的科技力量、科技和奥运的发展关系、科技为奥运提供的重要平台、不同时期奥运会的科技应用背景等四个方面,展示了科技与奥运共同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黄亚玲认为,北京冬奥会理念与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目标的高度契合,并且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为奥林匹克发展写下了辉煌篇章,并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一带一路”论坛之友创始人,巴基斯坦上合组织友谊论坛秘书长穆罕默德·阿西夫·努尔从“体育外交”的概念出发,向各位嘉宾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冬奥会在推动世界体育赛事发展、建立体育外交桥梁、拟合全球外交差异以及增进彼此了解共识等方面的卓越贡献。

主题研讨第二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钊主持。

对外经贸大学助理教授高照钰介绍了奥组委的收入主要由国际奥委会分成、国内赞助、财政补贴及补充资金组成,展示了冬奥会与夏奥会在经济效应方面的区别。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刘永松结合全球化的理念,从体育赛事、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及区域发展等各方面介绍了北京冬奥会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的丰富遗产,并基于“触及”和“回应”两个视角对全球化的概念提出了新的理解与思考。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林以城市文化发展为线索,介绍了130年以来现代奥林匹克发展历程与城市应对挑战、克服困难、与时俱进和持续创新过程的不断融合的进程。他认为,奥运精神不仅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还基于城市发展持续推动全球发展倡议。

国际奥委会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德国美因茨约翰内斯古滕贝格大学教授Holger Preuss以场馆遗产为演讲重点,介绍了奥运会场馆的运行现状,以及冬奥会和夏奥会在场馆使用之间的区别。

清华大学副教授胡孝乾提出,竞技体育背后具有非常强大的政治意涵与意识形态特征。他介绍了外交抵制的背景和中国应对外交抵制的战略,认为中国在外交中需要继续坚持求同存异的理念,从而实现和谐发展的态势。

随后,与会嘉宾展开了更加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最后,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体育产业研究院(正定)院长李树旺作发表总结讲话。李树旺首先对各位嘉宾参会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和无私分享表示高度认同和赞扬。他表示本次论坛主题和层次十分丰富、总结和反思非常深刻,各位参会嘉宾的头脑风暴拓宽了奥林匹克运动在各个领域的学术视野,研究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