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召开理事会全体会议

2022年01月28日15:00

2022年1月20日,2022年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王志刚主持,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李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院长、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济,中宣部全国社科工作办副主任操晓理等出席会议。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员,战略院高级顾问,科技部国家高端智库研究联合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战略院部门负责人以上干部参会。

战略院院长胡志坚汇报“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院务委员王书华汇报“战略院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行动计划(2022-2023年)”。 李萌副部长宣布2021年度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决策支撑贡献奖获奖者名单,王志刚部长等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会议还进行了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重大研究课题成果汇报。副院长孙福全代表高级顾问徐南平院士、前沿科学与先进技术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许晔代表学术委员会、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主任代表科技部国家高端智库研究联合体汇报有关重大研究成果。

与会理事和委员高度肯定了战略院一年来智库建设试点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在科技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2021年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战略院同志体现了很强的拼搏精神。他强调,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认识境界;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在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背景下,面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承担起科学咨询和支撑决策的使命与重任。 中宣部全国社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对两年来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研究和阐释,讲好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强国际问题研究。他强调, 2022年战略院要积极发挥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的专家咨询作用,提前部署和谋划重大研究选题。

王志刚部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战略院要认真落实理事会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能力、履行使命职责,为党和国家科技创新决策做出更大贡献。一是战略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新发展理念和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把握其背后的战略意图和核心内涵,找准智库定位、明确任务目标。二是战略院国家智库建设要突出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科技特点。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要义,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深入理解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引领作用,找准科技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位置和发力点,保持高度的时代敏感性,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提出具体得当的政策措施与建议。三是智库研究要注重方法,讲求研究范式,提升政策建议的科学性。要加强理论研究,构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逻辑和模型,提升政策建议的科学性和可信度。四是加强提出重大研究选题的能力。问题的提出比答案更重要,战略院要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出发,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科技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问题组织好研究选题,将提出重大研究选题作为一项重要研究任务来抓。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