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逄锦聚:握紧“接力棒” 为教材建设倾尽心血

2021年06月16日15:27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握紧“接力棒” 为教材建设倾尽心血

讲述人:南开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逄锦聚

【奋斗者说】

我从事经济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已近四十年。能够以教书育人、研究学问的方式参与到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之中,实乃一生之幸事。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南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我在南开大学求学期间,就被老一辈经济学家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的精神深深打动。1978年,我的导师谷书堂教授作为主编之一,与北方13所高校学者一起编写出版了《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这部教材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材之一,深受好评。

从20世纪80年代起,我也参与到了全国性教材编写工作中。进入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迫切需要更新教材。2002年,我作为第一主编,联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14所高校的同仁,完成了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政治经济学》的编写工作。这部教材作为经济学专业教材,在高等教育中沿用了近20年,至今修订6次,仍畅销不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多次就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构建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极其必要。

近些年,我和政治经济学学术团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编写教材中。继2017年撰写了74万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2019年出版了47万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之后,又在此基础上编写出版了适用于本科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出版发行后,在巴黎图书博览会上展出,被大英图书馆等国际著名学术机构收藏,还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我们想告诉全世界:中国不仅可以创造令世人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也拥有与这等成就相匹配的经济学理论。

今日之成果,与老一辈经济学家鞠躬尽瘁的付出密不可分。犹记得,谷书堂教授仙逝之前虽已重病缠身,但还是特意把我叫去嘱托教材编写之事,希望我能握紧这根“接力棒”,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我永远铭记着导师的临终嘱托,将这份赤诚之心化为实际行动,为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努力奋斗。

现在,南开大学的政治经济学学术团队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比较合理,年龄最小的成员只有30多岁。我常鼓励他们多到实践中调查研究,多参与学术交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学术水平。

我们深感,编写教材不仅需要理论创新,还需要体系结构创新,需要遵循教材建设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以及实事求是的态度,牢牢扎根中国大地,构建、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使命就一定能完成。

(光明日报记者陈之殷采访整理)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