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上海: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5月19日10:55来源: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原标题:上海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既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社科工作者重要地位的褒扬和肯定,又是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期许和厚望。5月17日,上海市社联组织本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举行“深入学习总书记 5.17 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暨社科界专家学者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徐炯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研究员杨洁勉,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伟,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教授孟钟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鲍金,《学术月刊》总编姜佑福研究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上海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重镇,立足传统优势和自身优势,站在历史新起点上,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务实效,努力开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局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和系统阐释,着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和大众化、普及化,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向新境界。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上海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新实践,形成更多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和水平。

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市社联在市委和市委宣传部领导下,贯彻实施《关于本市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构建,取得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成果。启动实施新思想系统化学理化研究专项,旨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化、学理化,最终出版一套专题系列丛书。共成立16个“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涵盖哲学、历史学、政治学、法学、政治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主要学科,已经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启动实施“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三大系列研究专项,推动相关研究按期结项,遴选出版“三大系列”丛书近50种80卷。创设举办“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分别以“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建设”“政治经济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和“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为主题,成功举办三届浦东论坛。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