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王灵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王灵桂2021年05月18日15:42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根本原则和方向,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围绕党和国家关心的大事难事急事,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了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等等,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智力支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与决策部门的对接和互动,不断开拓视野,改革科研工作管理模式,充分激发各学科、各类人才的创造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学术取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人民做学问,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社会责任,致力于学术报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高标准定位,以增强研究能力为核心全面提升智库建设质量。把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人才队伍作为智库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建立相对稳定的核心研究团队,发挥好首席专家的领军作用。对建言献策成果与学术论文、专著实行等效评价,增强智库研究人员的荣誉感、责任感、获得感。优化智库发展环境,加强政策扶持、经费支持,打通体制机制堵点,推动形成符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规律、灵活高效的管理运行体制。

强化问题意识。深入开展战略性研究,强化精、专、深、透的研究理念。注重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分析问题,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结合上把握规律。注重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维度思考对策,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工具、方法协同攻关,集中力量、集思广益,不断增强研究成果的科学性。注重夯实基础研究、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应用对策研究的思想分量、建议质量、价值含量。注重前瞻性研究,既着眼党和国家当下所想所急,又着眼党和国家未来所需所谋,形成富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应用对策研究的基本功,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掌握真实情况、寻求务实对策,使智库研究建立在对实际情况的准确把握之上,确保成果可信可靠可用。创新研究方式,加强对重大专项课题研究的组织策划,强化联合研究、集成创新。坚持专业化方向、整体推进,推动智库走专业化、高精尖发展路子,使各智库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功能齐全,更好适应党和国家工作需要。拓展智库对外合作交流,通过项目合作、学术研讨、人员往来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科学计划,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研究和政策对话。广泛宣传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中国智库品牌。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