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

2021年03月26日16:41

山西大学殷杰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2AZX004),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课题组成员有:赵雷、樊小军、王亚男、祁大为、尤洋、魏屹东。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社会科学是以社会现象及人的群体行为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其所从事的是对人类社会进行理性的、系统的研究。而社会科学哲学则是对社会科学的逻辑、方法和说明模式进行研究的学科,并以社会科学实践的理性重建为基本旨趣。作为哲学的分支学科,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内在地体现出一种跨学科、多领域的理论模式,并形成了多种研究纲领与范式。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把握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与理论特征?在此基础上,又须如何在理论与实践的意义上,为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理解提供一种整体性的分析框架?

“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这一课题正是对于以上问题的求解与回应。该研究旨在建构一种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基本框架,基于多元维度的研究模式,以语境论为轴线,梳理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元理论、社会科学哲学问题的语境论求解进路、语境论在社会科学具体学科中的实践及其代表人物等,呈现语境论社会科学哲学的研究定位、主要内容及最新趋势,为建构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纲领提供思路和方案,由此寻求到社会科学哲学未来发展可供选择的理论基点和研究路径。这也就是说,我们在已有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和语境论研究的基础上,以建构统一的社会科学研究范式为突破口,围绕社会科学知识的科学性和社会科学学科的合法性等问题展开讨论,在社会科学哲学基础的重建、本体论架构、知识论融合和方法论革新等方面,构筑一种具有自然主义特征的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纲领。同时,重构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核心论题,如系统复杂性、科学解释、变量可计算性等,消解方法论个体主义与整体主义、本体论基础主义与反本体论实用主义等之间的争论,明确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层次和维度,以丰富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研究视角和论域,夯实各门社会科学学科的哲学基础,推动哲学研究与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

事实上,这样一种研究理路对于哲学难题的求解是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具体来看:从宏观层面来说,该研究对于分析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的理论特征、主流思想、代表人物以及发展趋势等,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主要体现在,它有助于把科学哲学方法,特别是语境论分析方法与具体社会科学学科的方法和研究实践统一起来;有助于在融合社会科学哲学的实证主义和诠释学传统的基础上,为沟通欧陆哲学和英美哲学提供重要平台;另外,对于扩展我国科学哲学的问题域、建立系统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体系具有结构性影响。从微观层面来说,该研究对于重构社会科学哲学的核心论题、消解无谓争论、厘清社会科学知识的合理内涵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来说,以维护社会科学知识的科学地位为目标,在各门具体社会科学学科中论证了语境作为社会知识的一部分所具有的合理存在性;以问题为导向,为消解各种争论、实现各方对话提供了平台,实现了多元方法之间富有潜力的跨学科互动和整合。基于此,在该成果研究过程中所提出的具有自然主义特征的语境论范式与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自然主义趋势、科学哲学的实践转向等主流思想之间呈现了内在的一致性。

二 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为了系统地把握当代社会科学哲学发展趋势,我们以当代科学哲学的语境论范式为基本哲学观念,重新审视了社会科学研究之哲学基础。首先,我们对语境论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最新动态、学术背景,以及作为一种世界观的语境论之基本理论特征作了概要性说明,并提炼出本专著要解决的社会科学本体论、知识论和方法论层面的一些基本问题及其困境。进而,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具有横断性和主导性的解决方案:从语境论的视角重构社会科学的哲学基础。围绕以上问题域,我们的研究主要依托四个核心部分来展开。

第一部分“元理论”。这部分内容是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元理论的建构,较为全面地梳理了“社会科学中语境论的思想渊源”“语境论与社会科学哲学基础的重建”“语境论的社会科学本体论”“语境论的社会科学知识论”“语境论的社会科学方法论”等基本问题。我们在这里主要回溯了社会科学中语境论的思想渊源,从世界观、本体论、知识论、方法论等四个维度探讨了当代社会科学哲学所面临的困境与难题,并尝试以语境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并解决这些难题。

第二部分“问题求解”。这部分内容主要阐述以语境论为哲学立场的社会科学研究的具体路径,系统地反思了“复杂系统范式、社会本体论与语境突现”“生命发展的生物—文化语境构成”“语境论历史解释”“社会科学说明的话语语境”“社会科学模型的可计算变量及语境认同”“语境论与贝叶斯概率解释”等核心论题。我们在元理论的基础上,从系统复杂性、发展语境论、历史解释、语境模型、可计算变量、贝叶斯概率解释等维度,阐述了以语境论为哲学立场来求解社会科学哲学问题的具体实施路径。

第三部分“学科实践”。这部分论述了语境论在社会科学具体学科中的实践方面的内容,分别考察了“心理学中的语境论解释”“隐喻语境与经济学方法论”“语境的政治学方法论”“人类学知识的语境构成”“语境论与教学设计理论”等。这里甄选出心理学、经济学、政治学、人类学、教育学等五个具有代表性的具体学科,将语境论的研究纲领运用于社会科学的具体学科当中。

第四部分“重要人物”,主要探讨了社会科学哲学中代表性人物的语境论思想,分别讨论了“斯金纳的历史语境论”“萨宾的语境论心理学思想”“莫里斯和海斯的行为科学语境论”“范戴伊克的话语语境认知理论”等。这部分特写式地阐释了昆廷·斯金纳、西奥多·萨宾、爱德华·莫里斯、斯蒂芬·海斯、范戴伊克等人在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中所体现出的语境论思想。

在四个专题论述的基础上,我们对研究内容进行了简要的回顾与总结,强调了语境论在解决社会科学哲学基础之困境方面的核心优势,以及相应地在解决社会科学本体论、知识论和方法论方面的问题上所体现的横断性、开放性、包容性特征,初步构建出一种语境论的社会科学范式,以推动社会科学范式走向统一。同时,在构造社会科学的语境论范式过程中,我们的研究呈现一种内在的自然主义特征。

由此,我们更加明确了这项研究的中心思想,即基于语境论这种普遍性的哲学世界观来求解社会科学难题,进而为社会科学走出困境提供适当的解决方案、奠定新的哲学基础,并使之走向范式的统一。该成果在整体上致力于从多元维度的视角来探讨社会科学哲学领域中的相关历史学派、人物思想所蕴含的语境论因素,并对之进行了文本解读和观点分析,从而提出以语境论范式为基本立场来把握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而这种语境论研究,是当前国际科学哲学研究中很前沿的一个方向,被学界认为是当代科学哲学问题求解中新颖而有前途的方法论之一。作为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语境论重在分析社会科学哲学的理论特征、主流思想的逻辑路径和发展,以及构筑改变科学哲学的传统研究方式。在总结和提炼的过程中,我们创新性地得出了下述两个方面的重要结论和观点。

第一,语境论范式是当代社会科学及其哲学研究的一个可供选择的替代性范式。具体来说,在社会科学哲学的元理论、相关问题的求解、具体学科中的实践研究以及代表人物的思想等方面,语境论范式尝试性地改变了社会科学哲学的研究内容与方式,促使社会科学范式走向统一,将科学哲学的方法与具体科学方法相结合,试图为理解多元化的社会科学哲学提供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为理解社会科学的科学理性之本质提供一个统一框架。由此揭示出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内在地体现了一种走向语境论的发展趋势。

第二,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语境论范式具有鲜明的自然主义特征。语境论范式凸显了社会科学哲学理论所蕴含的自然主义元素,推动了以自然化的手段来处理社会科学哲学中的哲学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科学意义上的语境重建。正是由于社会科学运用自然科学理论、方法、新发现所凸显的“自然化”趋向,使得知识的科学化成为当代科学哲学包括社会科学哲学共同关注的核心论题,而这恰恰是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基本旨趣之所在。

三 成果的价值

综合来看,该研究无论是在研究视角、研究主题、核心观点和研究结论的前沿性和创新性方面,还是在与国内同类研究的比较中,都显示出较高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第一,在世界观、本体论、知识论与方法论四个层次上将当代社会科学哲学所面临的困境和难题具体化,并在具体问题如系统复杂性、科学解释、变量可计算性等,以及具体学科如心理学、经济学、政治学、人类学、教育学等中,探讨这些问题的语境论求解进路,同时还列举了社会科学哲学领域几个代表人物的语境论思想,以丰富的问题、学科和人物,将理论探讨和实践操作建立在坚实的实证研究的基础之上,有理有据。第二,该研究在构造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纲领时体现出明显的自然主义特色,将哲学的规范性与科学的描述性有机融合起来,以整体的、多元主义的视角建构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具体路径,这一方面可以规避怀疑主义、相对主义和虚无主义等传统质疑,更重要的是可以将社会科学所追求的硬证据与哲学所追求的大思想统一起来,构筑社会科学理论和实践的新的哲学平台。

此外,该成果通过深入挖掘社会科学哲学元理论,并厘清社会科学哲学核心论题和社会科学具体学科中的语境论思想,不仅可以丰富国内社会科学哲学的研究视界,增添教学内容,为最终形成社会科学哲学教材奠定基础,而且有助于反观自然科学和科学哲学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同时,通过从哲学的角度理解社会科学和社会思想,揭示科学实践与社会发展之间的本质关联,为具体社会科学研究提供方法论指导。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