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研究

2021年02月04日09:05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刘建武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4BKS013), 最终成果为同名论文集。 课题组成员有: 黄海、 马纯红。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深化中国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的研究, 一是有助于加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内在联系的认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清醒地认识这一点意义十分重大。 二是有助于加深对中国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的内在联系的认识, 中国梦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 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注入了新内涵。 弄清楚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关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三是有助于加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自觉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新境界关系的认识,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进入关键阶段, 所面临的矛盾、 挑战和问题, 要求我们必须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地结合起来。

二 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该成果在系统研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新境界内在联系的基础上,深刻揭示中国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研究的基本思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研究中国梦提出的背景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辩证关系;二是系统回答中国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关系;三是深入探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实路径和实践要求。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 观点和思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关于中国梦提出的背景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辩证关系的研究。首先,中国梦顺应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要求。只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改变国家命运的思想武器并将其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才使中华民族的命运发生了根本变化。由此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使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新的实践要求我们必须更好地把两者结合起来,中国梦就是在新的条件下推进这种结合的产物。其次,中国梦顺应了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要求。“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应对巨大挑战和困难,越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好时机。中国梦的提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破解一系列重大难题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担当。 最后, 中国梦顺应了在利益主体多元化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要求。如何在尊重利益主体差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凝聚全社会的思想共识,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梦是一种形象的表达,是一个最大公约数”, 顺应了在利益主体多元化过程中凝聚共识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要求。还有,中国梦顺应了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大调整大变革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要求。在社会主义中国日益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背景下,如何有效表达中国声音,并影响国际舆论,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中国梦以一种崭新而形象的表达,展现了中国的目标追求和光明前景,体现了在新的国际环境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要求。

(2)关于中国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关系的研究。 其一,中国梦把国家、民族的整体利益与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和根本原则的认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属性。中国梦使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民族利益与个人利益的高度统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统一,国家梦、民族梦与个人梦的高度统一,更加生动和亲切地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根本原则。其二,中国梦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任务、总布局和总目标的认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十二个字把“富强中国”、“民主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和“美丽中国”的目标和追求有机统一了起来,把“两个100 年”奋斗目标有机统一了起来,集中体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总布局和总目标,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其三,中国梦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根本要求的认识。中国梦第一次明确地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准确地概括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经验和历史成就。三者的有机统一,为中国梦的实现指明了现实路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其四,中国梦把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探索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渊源、现实基础和光明前景的认识。中国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前的探索与改革开放后的探索、民主革命时期的探索与社会主义时期的探索、一切志士仁人的探索与中国共产党人的探索有机地联系了起来,展现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广阔背景、历史全貌和光明前景。其五,中国梦把中国、世界和人类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和平发展社会主义的认识。中国梦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 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中国梦的追求和目的就是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关于中国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新路径和新要求研究。第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定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地统一起来。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二是一定要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活力和创造力, 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第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定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创造。要更加自觉地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为中心,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时刻关注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根据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新鲜经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新发展。第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一定要以宽广的眼光密切关注世界局势的发展变化,积极借鉴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实现中国梦要善于分析和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认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发展趋势及其对我国的重大影响,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第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和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想信仰教育和理论武装工作就及时跟进一步,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条重要经验。

(责编:孙爽、宋美琪)